环院育人四十载 桃李芬芳次第开

  新湖南客户端   2020-10-28 10:33:02

新湖南客户端10月27日讯(通讯员 林娜)近日,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校友会喜讯频传。10月14日,“2020广西最美环保人”20人名单出炉,学院5位校友成功入选;10月22日,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学院环境工程系2003级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校友、中建八局西南分公司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经理周孟春荣获“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2020广西最美环保人”评选活动中,长沙环保学院脱颖而出的优秀校友陈洪为、石志勇、苏日珍、韦莉萍、韦石贤,他们年少时求学于环保,学成后扎根于基层,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全身心倾注于环保事业,用环保人的情怀守护着绿水青山,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不平凡的环保赞歌。陈洪为从事基层环保工作33年,他是最早开展探索国内县城生活垃圾资源化管理实践典范,至今仍在致力于项目的拓展。石智勇身处环境执法一线,面对环境违法行为,敢于亮剑执法;面对突发环境事件,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面对污染防治攻坚,坚守环境质量底线。苏日珍作为环保战线的女战士,将32年的青春岁月献给了环保事业,不忘初心、敢于担当、甘于奉献,32年来她始终坚守在环境监测第一线,任劳任怨站好最后一班岗。韦莉萍同样是环保战线的巾帼英雄,连续三届担任河池市政协委员,曾荣获河池市环境影响评价管理人员技术大练兵知识竞赛“最佳选手奖”等市级以上的嘉奖,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一种烟尘测试仪》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获原环境保护部“从事环保工作二十年”纪念章等称号。韦石贤自学院毕业至今,从事环保工作已经24年,他从事过象州县环保系统的所有岗位,是象州县群众心中的“环保通”,他先后荣获多项荣誉,并获得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全国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县级以上的嘉奖及三等功一次。

在抗疫期间因贡献突出荣获“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优秀校友周孟春于2003-2006年期间就读长沙环保学院安全0331班,其在校期间的系主任郭正教授对他印象深刻,“我记得,他是个很听话、很主动的学生”。周孟春2006年从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安全技术与管理工作,现任中建八局西南公司中南分公司市场部营销经理。今年年初,新冠疫情来袭,周孟春始终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在中建八局雷神山医院项目,他全面负责现场指挥,短短2小时,迅速集结了160余人驰援建设,经过11天艰苦卓绝的努力,雷神山医院顺利交付。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他率领同事们连续作业,仅用9个小时,完成了700间病房隔离区改造和ICU缓冲区新建任务,为武汉市增强病患收治能力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次颁奖典礼中,周孟春作为受表彰的先进个人接受国务委员王勇亲自颁奖。

回看过往,学院励精图治,育人四十余载,培育人才5万余名,优秀校友不胜枚举。建校史上招收的第一个学生莫建炎(学号7901),现任长沙奥邦环保实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扎根行业,在工厂、研究院和企业从事环保工作30多年,主持和参与编制噪声与控制技术国家标准20余项;担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的校友周炳炎,长期承担环保、海关、质检系统委托的固体废物属性鉴别任务,为各级监管部门打击洋垃圾入境提供技术支持;担任中国环境报首席记者的校友刘晓星,几十年如一日不怕酷暑严寒,长期深入基层一线,笔耕不辍,将生态环保领域的新闻动态和深度调查第一时间准确、详实、生动地展现给读者;还有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彭文华、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马青……一位位优秀的环保学子辛勤耕耘在我国生态环保事业的各条战线上,他们默默耕耘、不求回报,为守护祖国的碧水、蓝天、净土奉献了青春与热血。

四十多年以来,长沙环保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物我同舟,天人共泰”的校训精神,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使命,初心不改、薪火相承,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培养了一大批扎根基层、致力环保事业的生力军,谱写了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华美篇章,以人才培养的实际行动推动了生态环境保护伟大事业的长足发展。

责编:肖静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