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以赛促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新湖南客户端   2020-10-21 11:48:15

新湖南客户端10月20日讯(通讯员 邓玉莹)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八个统一”推进思政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近日,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比赛由思政课说课、思政课课外实践活动设计以及课程思政说课三个赛项构成。

据了解,此次比赛也是为今年省赛选拔选手。为做好有关工作,学院专门成立了由院长何子明担任主任、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符文文担任副主任的比赛委员会。经过前期各二级学院初赛选拔,共有九组选手入围校级决赛并对省赛唯一参赛名额展开了激烈角逐。

比赛期间,选手们各显神通,例如将石化行业劳模精神融入课堂,在深入挖掘思政元素的同时突出了学院行业背景特色,与学生今后工作实践产生紧密联系,有效增加了学生的认同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湖南石化职院不断加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工作,今年7月成立了德育创新研究发展中心,组织骨干力量编写了《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实施参考》,致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水平,目前已有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方主持研究的“落实‘五德’并育实践路径”等理论成果。同时“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将德育内容与学生主修专业进行“一体化”安排,落实课程思政的有关要求,创新课程思政的方式方法,构建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责编:肖静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