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化冶金应用技术专业论证会在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新湖南客户端   2020-10-29 11:40:29

新湖南客户端10月29日讯(通讯员 严一凤)10月27日,“材料化冶金应用技术”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论证会在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7楼会议室召开。

(论证会现场)

本次阶段性论证会由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牵头,邀请中南大学教授王志兴等专家到场指导,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工业职业学院、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白银矿业职业技术学院、包头钢铁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等全国范围内以有色冶金技术类专业为重点专业的高职院校参与论证。论证会由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胡拥军主持。

(许国强致辞)

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冶金及新材料论证小组组长许国强代表承办单位及论证小组表达了对到场领导及专家的热烈欢迎。许国强指出,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是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必然趋势,也是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客观要求。许国强表示,有色职院坚持以“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为发展方向,紧跟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专业建设和调整。许国强进一步以铅冶炼为例,深入剖析了开设材料化冶金应用技术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并预祝今天的论证会取得圆满成功。

(祝丽华讲话)

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培训部副经理、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祝丽华表示,材料化冶金应用技术是有色金属行业新业态创新发展的重要推手,但目前材料化冶金应用技术只开展了硕士及以上人才的培养,缺乏相应的本科和专科专业。与之相近的普通本科专业,如冶金工程主要培养研究型人才,而高职专科有色冶金技术的学生虽然实践能力强,但理论知识不足、创新能力不够,都不能满足行业新业态的需要。因此,新增高职本科层次的材料化冶金应用技术专业能有效缓解行业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供给矛盾,适应有色金属行业新业态的要求。

王志兴从材料、金属矿、多元材料制备方法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什么是材料化冶金,明确了材料化冶金的内涵及需要解决的几个关键性问题,并结合具体案例及企业应用情况进一步指出相较于传统冶金方法,材料化冶金方法具有工艺流程短、能耗低、资源利用率高、对环境影响小等优势,其广泛运用是有色金属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论证会上,与会专家从理念的高端、技术的高端、应用的高端三个维度分析探讨了材料化冶金应用技术专业对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的可行性路径,并进一步研讨了材料化冶金应用技术专业在招生对象、办学条件、企业应用、学生就业等方面的问题。


责编:肖静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