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幸福河湖】湖南:落实河湖长制 打造河湖生态新格局

  央视网   2020-10-09 11:05:12

“今年虽然是大水年份,但洞庭湖区的险情数量大幅减少,基本没有发生大的险情。”在湖南省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督察专员严乐军看来,今年湖南多地之所以能经受住水灾的“大考”,和近年来持续大规模的水利建设的成果直接相关。

近日,水利部“筑梦幸福河湖”主题采访活动深入湖南省长沙市,实地采访当地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湖南全省先后有近20轮强降雨,降雨比往年同期多三成。7月份开始,洞庭湖地区大部分水文点一直处于超警戒水位,但湖区没有行洪,没有一处溃堤,也没有因水死亡或失踪一人,总体安澜无恙。

大水之年无大灾,和生态环境的改善密不可分。近年来,湖南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河湖保护与治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河湖长制“有名”“有实”向“有力”“有效”转变,并在全国率先构建“五级河长湖长体系”,首创总河长令,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稳中向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三增三减”守护河清水秀

“别看这里现在水很清,以前可是居民避之不及的‘臭水河’”,浏阳市镇头镇党委书记刘国泰看着眼前的跃龙河,感慨万千。在他看来,眼前这一湾清水来之不易。

跃龙河位于长沙市浏阳市西南部,流经葛家、镇头2个乡镇,全长13.7km,是浏阳河的重要支流。因周边农户养殖粪污和生活污水直排,跃龙河曾经污染严重,水质长期为劣V类。

2018年,这一现象迎来转机。当通过建立各级河长责任体系压实监管责任,采用“三减三增”综合治理方法,跃龙河水质逐步改善,目前已稳定达到Ⅲ类标准,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跃龙河综合治理,减什么?首先就是减少养殖污染源。刘国泰介绍,所谓“三减”就是减少畜禽污染直排、减少生产生活污水直排、减少河道淤积垃圾;当地先后完成沿河109户养殖户的退养工作,连续三年共投入100余万元对跃龙河河道开展清淤疏浚,并建立28人保洁队伍,及时清理打捞河道及周边垃圾,引导农户开展垃圾分类。

镇头镇跃龙村村民陈军曾是一名养猪大户,为响应政府退养的号召,他拆除了自家两层的猪舍。看着家门口的河水变清了,他笑呵呵地说:“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当然支持!”

同时,镇头镇还实施了“三增”工作,即增设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增加农业绿色生态防控措施、增添河道景观示范创建。当地新建了3坐污水处理厂、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760处,建设了5.5公里的沿河景观带。

通过综合治理,跃龙河水质日渐向好,沿河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升,目前水质已稳定达到Ⅲ类标准,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创新方式提高监管效率

长沙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水给这座城市带来了生机和活力,是这座城市的精髓与灵魂。浏阳河是湘江一级支流,长沙的母亲河。位于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的株树桥水库是长沙的第二水源地,平均每日要向长沙市区供水50万吨。

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前,九曲湾原是一块荒地,内有一处废弃砂厂,期间杂草丛生,缺乏管理,垃圾随意倾倒,水质不佳,人居环境较差。

在共抓大保护的要求下,当地通过建设河道型湿地、水源涵养林,浏阳河九曲湾段得到全面治理,管理乱象全面根治。如今的九曲湾两岸峰峦竞秀,古树青藤茂密,河水碧绿清澈。

“我们每次巡河需要走5公里,时间必须在15分钟以上,主要是看看沿河有没有破环河湖的情况。”每次打卡巡河后,乡级河长、高坪镇镇长张义根都会在“河湖长制APP”上打卡,并把拍的河道情况的照片上传至河长的微信群,定期“晒河”已然成为一种日常生活习惯。

如何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守好生态一河碧水?当地为做好河湖长制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了统一的河湖基础数据信息平台,用好信息化“千里眼”作用,实现河长巡河APP打卡和河长办在线办公。同时各街镇还建立了河长微信群、QQ群,加强日常工作联络,互相“晒河”,形成了共同监督、共同维护的护河氛围。

截至目前,长沙市投入整改资金5152万元,完成405个河湖“四乱”问题整改,清理非法占用河道15.71千米,清理乱堆30万余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287处,共计22559.5平方米。目前,长沙全市河湖面貌持续改善,一条条河流成了景观带、生态带、经济带。

齐抓共管绘就美丽生态

据了解,近年来,湖南还涌现出一批“民间河长”,他们之中有党员,也有村民……这些“民间河长”主动参与河道管、治、护。河长不仅依靠自己的一双眼睛,而且发动群众力量共同来守护这一河清水。

“我觉得我有责任和义务对离我最近的捞刀河负责。”80后小伙陈豪是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湖南分公司的员工,同时也是一名长沙县民间河长。

陈豪巡河的时间一般是上午的8时和晚饭后。“我借助我的专业和公司团队的技术力量,对这条河献言献策,同时及时上报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陈豪介绍,巡河过程中,他还注意搜集老百姓对这条河的一些想法,“河两边的交通问题、周边老百姓的需求等等”,他觉得自己是老百姓和河长办之间的桥梁。

长沙市近年来充分发挥民间河长、百姓河长、环保志愿者的监督和管护作用,发动社会公益人士积极参与河湖“清四乱”行动,开展“红马甲”“河小清”“徒步净滩”等巡河、净滩、文明垂钓劝导公益活动。同时邀请媒体现场报道宁乡双江口船舶非法停靠影响行洪等一批重大特大“四乱”问题清理情况,形成有力震慑。

2018年底,湖南在全国率先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体系,实现了大到湘江、洞庭湖,小到乡村小微水体,各级河长齐抓共管的河湖保护体系。全面建立了与官方河长形成有益互补的“双河长制”,招募“民间河长”“河长助手”“记者河长”等1.57万人,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河湖管护监督,形成了保护江河湖库的强大攻势。

记者 康彦龙

责编:潘文秀

来源:央视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