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河湖润三湘——湖南省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中国财经报   2020-10-26 12:58:07

“十三五”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湖南省各级财政、水利部门累计投入治水资金1290亿元(中央财政321亿元,地方投入969亿元),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了良好的水环境。

湖南省水利厅副巡视员杨光鑫表示,近年来,按照国家部署,湖南各地以实施水安全战略为总揽,以落实工程补短板、行业强监管为主线,致力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和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汛情等严峻考验,在全省10万水利大军的共同努力下,城乡居民的供水安全得到保障,农村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得到解决,城乡水生态显著改善。在防汛抗灾攻坚战中实现了“未发生群死群伤、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的防汛抗灾目标,全省122个县市区中有116个实现零死亡。全省因灾经济损失146.3亿元,比近5年均值降低37.3%,其中水利工程损失31.32亿元,较近10年均值降低13.2%。

河湖长制促河湖长治

湖南省河流众多,河网密布,其中流域面积大于1万平方千米的河流有9条。

站在浏阳河与湘江的交汇处,长沙市水利局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尹慧感慨地告诉记者,浏阳河、湘江分别作为长沙市、湖南省的母亲河,过去由于水利设施不完善,加上管护不力,导致部分流域、河段污染严重。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发出“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的号令。随后,长沙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实施意见,将所有水域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制责任体系,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分别担任第一总河长、总河长。为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强化水生态改善,长沙市率先在湖南省出台市管河流“一河(湖)一策”,采用“1+X”河湖综合治理规划方案编制模式,即每条(个)河(湖)制定1个《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纲要》和若干个《专项治理方案》,围绕河长制提出的防洪保安、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执法监管7大任务,逐一梳理河湖存在的突出问题,由11个市直部门分别编制专项方案并牵头落实,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几年来,通过对河湖水资源调度工作的实时监控,科学研判流量发展趋势,全市重要河流生态流量保障率达到100%。

长沙县星沙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星沙城区部分工业废水和居民生活污水,现有处理规模为每日18万立方米。长沙县水利局局长高新良告诉记者,为满足纳污片区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浏阳河水环境质量,2019年,在国家财政的支持下,星沙污水厂采用PPP机制实施扩容提标工程建设,预计今年11月完成扩容提标后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规模将达到每日25万立方米,全厂尾水执行地表水准Ⅳ类标准。

星沙污水处理厂是长沙市开展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以来,长沙市各级共投入200余亿元用于市管河湖综合整治,提标改造城乡污水处理厂75个,新建扩建城乡污水处理厂37个,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106万吨,新建或改造污水收集管网654公里;完成“一江一湖六河”干流及支流清淤1408公里,累计清淤437万立方米;建成水质自动检测站40个;16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已实现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覆盖,处理能力达到每日168万吨。

长沙市水利局副局长孙沅表示,自河湖长制实施以来,全市河湖生态环境逐步好转、水质持续提升、生态逐步修复,26个国、省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从2013年的80%提升至100%,51个市控断面平均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浏阳河、沩水河等河流水质从原先的V类、劣V类提升至稳定达到Ⅲ类。如今,长沙市河湖长制已实现从“有名”到“有实”“有效”的全面转变,群众在水环境方面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源头活水助推生态扶贫和绿色崛起

2019年11月,浏阳河入选国家级样板河流示范创建名单。浏阳市高坪镇在九曲湾以“一乡一特色,一段一景点”为总体思路,打造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从源头涵养水源。

“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前,九曲湾原是一块荒地,杂草丛生,人居环境较差。”高坪镇镇长张义根说,在上级的支持下,他们筹资6000万元资金,全面启动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通过建设河道型湿地、水源涵养林,浏阳河九曲湾段得到全面治理,水生态环境得到修复、水生生物资源受到保护,管理乱象全面根治。

高坪镇石湾村是湖南省省定贫困村,为了保护好一河清水,该村关闭了河边的砂石厂,减少了河道面源污染。同时,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全村大力发展蜂蜜养殖、柑橘种植、农村电商、“农家乐”等特色产业,大力培植生态旅游产业。如今,村里培育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春花”系列产品走俏市场,不仅实现了脱贫摘帽,部分群众还走上了富裕之路。

跃龙河位于浏阳市西南部,流经葛家、镇头2个乡镇,流域内人口1.27万人。镇头镇党委书记刘国泰告诉记者,过去,因周边农户养殖粪污和生活污水直排,跃龙河曾经污染严重,水质长期为劣V类。2018年以来,通过采用“三减三增”综合治理方法,跃龙河水质逐步改善,目前已稳定达到Ⅲ类标准,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三减”:一是减畜禽污染直排,成立畜禽污染治理执法队伍,对跃龙河沿线开展常态化巡查。二是减生产生活污水直排,强制要求全镇18家餐饮店、洗车店等排污大户增建污水初级处理设施。三是减河道淤积垃圾,在国家财政的支持下,连续3年共投入100余万元对跃龙河河道开展清淤疏浚,及时清理打捞河道及周边垃圾,引导农户开展垃圾分类。“三增”:一是增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投入资金700余万元,新建一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二是增农业绿色生态防控措施。三是增河道景观示范创建,在跃龙河镇头段建设5.5公里的沿河景观带,实现“一河一景一品一韵”,让人民群众共享跃龙河美景。

确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今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长沙考察工作时,对当地水生态环境改善给予了充分肯定。

杨光鑫表示,湖南省水利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河湖管理保护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聚焦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发挥河长制、湖长制的制度和机制优势,大力开展河道采砂整治等专项行动,坚决整治侵占、破坏河湖的行为,致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示范河湖、样板河湖,确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一是以河湖长制为总揽,全面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二是以河湖长履职为关键,深入强化河湖监管。三是以河湖长制创新为保障,不断激发河湖管护内生动力。高标准推进浏阳河国家示范河流建设和渌水省级示范河建设与验收,加强全省河湖长制亮点总结与打造,为全省乃至全国美丽河湖建设提供样板。

记者 李存才

责编:潘文秀

来源:中国财经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