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湘军抱团发展  擦亮“湘”字粮油金招牌

  大湘菜报   2020-10-31 13:47:05

新湖南·大湘菜报(记者 达庆玙) 10月30日,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好粮油·湖南菜籽油&洞庭香米专场推介会”,集中发布“湖南好粮油”(第一批)企业和产品名单,对“湖南菜籽油”“洞庭香米”授权使用的企业和产品授牌。

湖南是油菜种植大省,油料产业是湖南农业优势特色十大千亿产业之一。迄今为止,湖南菜籽油共获得科学技术奖励112项。环洞庭湖地区是湖南省最主要的稻米生产基地,常德香米、南县稻虾米、赫山兰溪大米等相继获批国家农产品地标产品认证,其中南县稻虾米斩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

“2019年,全省实现粮油加工业总产值1553亿元,同比增长6.8%,以全国粮食产量第十位的身份,取得了产业总值位列全国第8位的好成绩。”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陈冬贵在推介会上表示,作为全国的粮食主产省,湖南水稻和油菜籽产量长期稳居全国前列,在保证了全省7000万人口口粮需求的同时,调往省外的粮食常年保持在400万吨左右,保持了从建国以来不间断调出粮食的骄人成绩。

据了解,农博会现场,重点展示了“洞庭香米”和“湖南菜籽油”两大区域公用品牌,其中环洞庭湖地区稻米产业联盟组织优质稻米生产、加工、经营等30家省级龙头企业参展,共同展示“洞庭香米”。湖南省食用植物油产业联盟组织旗下18家大型油脂加工企业抱团参展,共同展示“湖南菜籽油”。湖南菜籽油和洞庭香米将组成强有力的粮油湘军进军国内外市场。

责编:达庆玙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