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护理专家李梅枝|梅花香自苦寒来

  大众卫生报   2020-10-13 10:31:50

湖南省脑科医院护理部主任李梅枝,在护理岗位上已辛勤耕耘了29年。从临床一线的摸爬滚打,到统领医院护理工作全局,一路走来,李梅枝始终不忘初心,无怨无悔,用全身心的爱,守护、滋养着相守半生的护理事业。

不忘初心 心系一线

今年,已是李梅枝担任湖南省脑科医院护理部主任的第4个年头。虽然是护理部主任,可她却不怎么待在办公室,而是经常深入临床,现场查看各科室的工作情况。当被问及是否太累,她总是笑言:“早上听一听,晚上看一看,实地转一转,这样我才放心!”每次认真听完患者情况的交班,她都会耐心地询问护士们工作中有什么收获,还有哪些难处。一次,精神病房的一位护士在做治疗时,不幸被精神病患者咬伤。得知情况后,李梅枝马上向医院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放下手头的工作组织人员为受伤的护士送去慰问。病床前,她关切地询问当事护士的伤情,并安排医院心理护理小组人员为受伤护士进行专业的心理疏导,让其尽快走出心理阴影。安顿好伤者,她又仔细向该科室护士长询问、了解科室对相关突发事件的预警情况,并和护士长一起分析事件原因,督促科室对疏漏部分进行整改。

逆流而上 用爱坚守

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身为党员的李梅枝临危受命、率先垂范。她紧急调配医院抗疫护理队伍,积极组建发热隔离病房,并在全省率先组建了心理援助护理小组,对全院抗疫人员分批进行心理援助,及时缓解医护人员内心的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

当接到省卫健委的通知,需派驻衡阳进行新冠肺炎救治支援时,李梅枝没有半点犹豫,交接完工作,就与组内其他专家迅速集结,冒雨连夜赶赴衡阳。次日凌晨,一到衡阳,她就马不停蹄赶赴支援现场,用最短的时间摸清当地医院状况,制定可行性措施,指导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她和同仁们经过21天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

专业至上 医患双赢

任职期间,李梅枝大力发展医院专科护理、中医特色护理,开展八段锦等中医特色康复护理服务,充分发挥中医护理在老年病、慢性病护理中的优势,着力打造具有脑科医院特色的护理服务品牌。在医院开设“血管通道门诊”“伤口造口门诊”,并在省内率先尝试互联网+护理服务模式,采用线上护理预约,让患者足不出户享受专业级别的家庭护理。

今年6月,此护理模式正式上线。家住长沙市天心区的李阿姨,因为中心静脉置管需要定期维护,而维护时间又正逢节假日,成为了此护理模式的最早一批受益人。当在家也能享受如此专业的管道护理时,李阿姨及家人连连称赞:“真的是惠民、方便……”大批有需求的患者真实受益的同时,医院也获得了积极良好的社会效益,李梅枝用专业实现了医患双赢。

护理,已成为李梅枝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如她自己所说:“护理之路,既然选择,就要竭尽全力用自己的力量让护理发光!”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

责编:吴婕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