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感染科专家罗如平:30年坚守防控一线的铿锵玫瑰

  大众卫生报   2020-10-27 14:46:15

30年坚守防控一线的铿锵玫瑰罗如平是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一名颇有名气的主任医师。从医30余年来,她一直坚守在风险高、压力大的感染科,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精湛的医术、精准的统筹规划从容应对了一次次的传染疫情和挑战。在同事们心中,她有着坚忍不拔的特质,有着无可替代的柔性力量,是一朵名副其实的铿锵玫瑰。

1987年毕业后,因为喜欢儿童,罗如平毅然选择到湖南省儿童医院工作。2000年,罗如平任职该院感染科主任。在任20年间,她带领感染科经受住了一次次传染病重大疫情的考验,出色完成了临床救治和预防控制工作,科室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湖南省重点专科、湖南省小儿传染病监测和定点医院,有了独立的传染病、感染病门诊和病房,年门诊量接近10万人次。

2005年10月,一个9岁的男孩在湖南省儿童医院被确诊为人感染禽流感。这是中国大陆首个病例,人们谈之色变,是比“非典”“新冠”病死率高得多的新发传染病。当时罗如平被任命为临床治疗组组长,临危受命,她带领团队实现了中国成功救治人禽流感的突破,后又成功救治了第2例、第3例人感染禽流感患儿,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生部给予了高度评价。

从2008年开始肆虐中国的“手足口病”,夺去了数千儿童的生命。湖南省儿童医院被指定为湖南省手足口病诊治定点医院,感染科再一次面临重大挑战。在就诊人多、隔离任务重、舆论压力大的情况下,罗如平秉承“坚决不能出现院内感染!不能出现一个死亡病例!”的信念,每天不管多晚,都会去到病房巡视病人,确保每一个病人都得到正确及时的处置。近10余年来,该院感染科一直承担着全省手足口病特别是重症手足口病的救治,至今每年接诊手足口病患者数万人次,创造了该病在该院零死亡率的记录。

2019年初春,一个古老的病毒“腺病毒”悄悄地危害着儿童的健康和生命,国家卫健委宣布于2019年7月1日开始“腺病毒”感染按丙类传染病管理。罗如平带领感染科承担了所有“腺病毒”感染管理工作,并很快抑制了腺病毒疫情。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疫情爆发。作为医院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和感染科的主任,罗如平在医院首次专题会议上表示:“不漏掉一个疑似病例,不发生院内感染,医务人员零感染”。这既是她的态度,也是这么做的,而且做到了。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

责编:殷映月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