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凯获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中国生物   2020-09-29 22:19:10

9月29日上午,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召开。大会对上海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上海捷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小凯荣获“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中生捷诺迅速投入抗疫阻击战,夏小凯带领捷诺团队首家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被第一批列入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推荐使用,第一批取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并通过了欧盟CE认证,列入世界卫生组织(WHO)应急使用采购清单。

疫情期间,全员放弃假期不分昼夜,全面开启生产模式,全力保障市场供应,为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让病毒现出原形

率先研发出诊断病毒的“探照灯”

“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出现后,夏小凯凭借长期以来对多重病原体核酸检测技术的专业经验,于2019年12月31日迅速响应,派出技术小分队携带捷诺生产的全套核酸检测试剂盒及检测仪器星夜启程出征武汉,到一线进行检测,排除了大量已知病原感染,将病原研究聚焦到了罕见或未知的新病原上,为后续新冠病毒的发现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得到国家疾控部门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全部基因序列后,夏小凯带领公司研发团队夜以继日地投入研究开发,首家成功研制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为疫情检测赢得宝贵时间

全力再研病毒诊断新技术

新冠试剂盒研制成功后,夏小凯与技术团队并不停歇,继续创新,将研究工作聚焦到了新的方向。夏小凯带领中生捷诺核心技术人员和荷兰子公司的研发人员进行了多次深入探讨,针对国内以及国际病例发生的情况和趋势,结合公司所拥有的分子诊断细分领域国际先进的多重病原体检测技术平台,开展了新的多重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完成了能同时检测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24种常见呼吸道病原体的多重检测试剂盒。同时,PathoFinder公司SARS- CoV-2检测试剂盒研制成功并完成欧盟CE认证后,在欧洲和南美洲市场得到广泛使用,为全球抗疫贡献出捷诺技术,中生力量。

为疫情防控再造利器

突破创新提升快速检测能力

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依然需要更新更快的检测技术。夏小凯带领捷诺团队与英国牛津大学共同合作研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检测技术。该技术将检测步骤大大简化,不需要核酸提取,不需要专业设备和实验室,30分钟内即可通过肉眼观察明显的颜色变化获得病毒检测结果,使得该产品方便在交通枢纽、人群聚集场所以及偏远或基层医疗机构使用,为疫情长效防控提出创新方案。

抗击疫情触角敏锐,科技创新步履不停。

不分昼夜,坚守一线,

这是科研人的常态,也是中生人的坚守。

夏小凯带领下的捷诺团队敢于拼搏、勇于创新。

不断突破自我,砥砺前行,继续探索高精尖技术,以高质量、高标准的科技产品,

为维护国家公共卫生安全、护卫人民生命健康作出积极贡献!

(夏小凯系湖南邵阳人

爱与责任,百年传承,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向每一位抗疫英雄致敬!

责编:宁静

来源:中国生物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