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底色五彩斑斓

  湖南日报   2020-09-01 17:12:39

这几天,几位湖南优秀青年的表现令人瞩目:90后扶贫女干部邹玖霖被确定为我国参加联合国成立75周年青年大会的代表;致力于新媒体公益探索的向阳、身残志坚从事志愿服务的罗小小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虽行业不同、岗位各异,但他们的奋斗人生,个个出彩。

岗位无高低,奋斗正当时。邹玖霖凭着“不服输、有闯劲”的精气神,务实创新,探索出了精准扶贫的“炉观经验”;向阳专注于新媒体公益传播,协同各方力量服务乡村建设,救助支持脑瘫家庭等弱势群体;失去双手的罗小小,抗疫期间用脚趾设计爱心宣传单,筹集捐出20万个口罩。他们在各自所处的行业里奋力拼搏,立足每一个平凡岗位,干好每一件具体工作,这样的青春底色五彩斑斓,值得点赞。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这底色当然可以是五颜六色。翻看近日产生的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名单可以发现,入选的委员中既有全国劳动模范、基层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也有短视频博主李子柒、网络主播薇娅及涂鸦师、烘焙师等新业态领域从业青年。社会对不同业态的尊重、包容和重视,赋予了当下年轻人更大的择业空间。正如一位网友所言,无论什么职业,都能施展才华,皆可建功立业。

此前,95后快递小哥因职业技能突出获评“杭州高层次人才”,90后“网红”主播李佳琦也作为电商优秀人才落户上海。由此可见,社会对人才的评定,并未局限于职业和领域。不以学历论高低,而以能力论英雄,无论身处什么行业和领域,只要踏实奋斗,辛勤耕耘,就值得尊敬,也当得起表率。

“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既是鼓舞,更是期待。没有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就不会有绚丽多彩的美妙风景。梦想熠熠,使命灼灼。当下,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更加多元多样,广大青年也要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拥抱各种新就业形态。激扬青春活力,放飞青春激情,如此方能不负自我、不负时代。 万丽君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