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学子用专业敬老助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09-18 12:28: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8日讯(记者  易禹琳 通讯员 喻玲)“爷爷,我教您啊,您看着啊——点开微信图标,点击这个“放大镜”的图标,输入‘湖南省居民健康卡’,点击‘健康卡’,输入您的身份证号,就会生成您的健康码啦!”近日,在长沙县的泉塘街道,长沙理工大学计通学院的胡晓耐心地教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如何查询自己的健康码。这只是长沙理工大学学子用专业敬老助残的一幕。

当前,一些老年人因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悉,被日渐边缘化,成为“数字困难户”,尤其是防疫以来,扫健康码就影响了很多老年人出行。自2020年8月以来,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讯工程学院就组织学生就近开展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服务,要求学生主动走向老年人群体,帮助他们掌握手机操作技能。至今,已有53名学子在20多个社区、小区帮助了100多户“数字贫困户”,教会了居民区的老人用智能手机查询健康码、行程卡、地区风险等级。据计通学院团委书记潘枝花介绍,学院一直鼓励学生用专业开展志愿服务,IT义务维修队已经坚持多年。

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则用自己的专业帮助心智障碍人员生产制作文创产品。8月24日下午,“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文创产品设计工作坊”在该学院正式启动,工作坊由工艺美术系系主任王清及专业教师叶洋滈、肖芸担任指导教师,已吸引了20多名不同专业的学生参与。

为帮助心智障碍人群居家就业,工作坊学生们产品设计本着简易性与可实操性原则,通过原创图形、图形延展、周边文创创意与制作应用等方式进行研究与开发,并引导这个特殊群体参与设计、制作、售卖。工作坊周期约为两个月,产品设计出来后,下一步,学生将与省残联一起对工作坊成果进行全省推广,以此帮扶更多心智障碍人员就业。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