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守猛:身残志坚“追梦人”

  怀化市残联   2020-09-21 17:29:01

肖守猛,男,现年 52岁,肖家坳村五组村民,计生两女结扎户。其家庭共6人,本人因右手残疾,加之为人和善、乐观、豁达,常被村民戏称为“一把手”;妻子因计生结扎留下后遗症,常年头昏乏力,无法劳作。

大女儿成年后招赘入户,生养了一双儿女,小女尚未成年。招赘的女婿因顾虑重重,户籍至今没有迁入,也常年不归家。家庭的生产、生活开支全靠大女一人在外务工的微薄收入支撑。

2017年初,其家庭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经民主评议,被确立为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肖守猛,一个憨厚、豁达的乡村汉子,右手齐腕关节手掌已被截除,但依然给人一种刚毅、办事果敢的第一印象,黝黑的脸膀及肤色,左手手指粗壮有力,透出一股勤劳、能干的本质。

他说: “老天是公平的,一个方面让你吃了亏,另一个方面一定会给你有所补偿。”“我不相信我会这样一直穷下去!”

闲谈中,他说,他一生中只流过两次泪水。第一次是多年前,当妻儿老小围坐在餐桌前吃晚饭,两孙子辈因嫌饭菜不好拒绝吃饭而大哭时,他哭了。

他说,他流的是懊悔的泪水。他恨自己无能,作为一个男人,连妻儿老小的生活需求都无法满足。那一次,全家人的晚餐就草草结束。

他想到,为了生计,更为了让妻儿老小有更美好的生活,活得有尊严,作为男人,一个家庭的 “主心骨”,他必须振作起来。

于是肖守猛无法顾及自己的残疾之身,毅然挑起了家庭中作为男人的重担,寄希望通过努力,让家人生活好起来,让家庭富裕起来。

经与家人商议,通过四处借贷,他筹集了1万余元并购买了一匹骡马,加入了连正常人都有所畏惧的赶马驮运行业,靠着一只手,起早贪黑,上山下河,为四邻交通不便的村民驮运沙石、木料及其它建筑材料物质。

每出去一次,就长达十来天。别人用双手托起的重物,他却需要用自己的身体和残疾的右手,甚至四肢齐配合,才能将驮运重物装上骡马架上。四肢、身上不时地会受货物掉落剐擦而受伤流身。他也想放弃,但一想妻儿老小,他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当他第一次驮货返回家中,将数百元皱皱巴巴的“血汗钱”交到妻子手中,看到妻儿老小一齐围坐在餐桌旁吃饭,享受着因生活改善的美食时,他的脸上露出的开心笑容,也更加他坚定了自己心中的那份“梦想”。

此后,他忙时便坚持独立地耕种责任田地,闲是便外出赶马驮货,凭借着自己的毅力,艰难地走在勤劳创收,维系着全家人的温饱。

随着不断的努力,家庭收入生活越来越好,生活也逐渐得到改善,大女儿外出务工的收入,除了应付家庭开支后还有部分节余,家庭中终于实现了在银行中有部分存款的目标。

“老人常说,自由不成人。吃得苦中苦,方能人上人。天上不会掉馅饼的。”肖守猛说道。

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展后,肖守猛家庭因严重缺乏劳动力,且收入低下,经村民代表会议评议,其家庭被评定为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了县食药工质局干部莫邓心的帮扶对象。而此时的肖守猛并没有感到高兴,相反还觉得自己拖累了村里的“后腿”。

当帮扶干部入户调查,询问他心中的想法时,他说,都贫困户了,这是作为一个男人的耻辱。因为自己的无能,无法满足妻儿老少的生活需求,成了国家和社会的负担,还能有什么想法?唯有正视这个问题,要想想怎么才能抛弃“贫困户”这顶耻辱的“帽子”才行。

为了顺利实现家庭脱贫摘帽,肖守猛一边积极劳作、继续坚持驮运货物,一有时间,便前往村部,与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一起商议,寻求脱贫致富的方法和途径,并流露出发展养殖业,但缺乏资金和技术的想法。

帮扶责任人莫邓心了解到他的想法后,回县城自掏腰包为他购买了农家养殖技术培训资料,鼓励并帮助他发展传统的鸡、鸭养殖业。

为解决他家的养殖资金困难,莫干部与村 “两委”、驻村工作队及地方党委、政府协商,将他家养殖纳入“沅陵县惠康生态禽业有限公司”重点产业帮扶范畴内,由该公司赊销种鸡苗并提供无偿技术指导,以解决创业初期的资金和禽病预防技术困难,解除他的后顾之忧。

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家的林下养鸡和鸭子养殖获得了技术保障,规模不断得以扩大。年底春节前夕,其家的林下养殖肉鸡和鸭子因生态养殖,质优价廉而被四邻村组村民销售一空。

当年销售肉鸡180余只,鸭子50余只,实现销售金额近15000元,扣除养殖成本5000余元,家庭净增收10000元,人均年增收1600元以上。

2018年初,尝到养殖“甜头”的肖守猛更是将林下养鸡规模扩大到每批次300羽,鸭200余只,并自行尝试山羊的饲养。

为解决养殖经费不足,无法购买饲料难题,肖守猛带着妻女,在自家责任田内全种上玉米,在责任地内种上了大豆、花生等经济作物,同时利用秋后的闲田种植3—4亩油菜,以缓解家庭经济压力,满足饲养家禽、家畜的喂养需求。

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更是经常性入户并协助其搞好养殖产业,帮助解决其生产、生活困难。

经过一年的发展,其家的养殖规模不断得以扩大,种养业收入也不断攀升,家人生活越来越向好的方面发展,全家人的脸上经常性露出了希望的笑容。

2018年底,他家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当他及家人接到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核实通知后,这个从不服输的农家汉子左手用力向上一挥以掩饰内心听到这一振奋人心消息时的激动和难奈,双眼望了望妻女及膝前的两个孙子辈,眼中第二次流出了难以控制的激动的泪水,吐了一口长长的“翻身”气……

截止 2019年前,肖守猛家庭已实现林下土鸡养殖规模达到500余羽、鸭400余只的规模,同时,他的养殖的山羊存栏量也发展到100余只,其中能繁母羊30余只,羊羔20余只,成年山羊50余只。

全家栽种玉米3亩,秋后种植油菜3亩,花生、大豆等经济作物各1亩。除去养殖销售可观的收入外,仅产业奖补一项收入每年在3000元左右。

他说,没有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没有村干部、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也许,此时的他正在深山老林中艰难地驮运着货物,不可能有时间与大家静坐闲谈。

责编:刘琼

来源:怀化市残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