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强省|绿色制造的魅力

曹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09-23 21:03:20

通讯员 喻向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曹娴

金秋时节,湖南迎来一场“绿色”盛会。9月24日至26日,2020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在长沙举行。盛会前夕,省工信厅组织媒体探访省内一批绿色制造的“佼佼者”,看湖南工业如何在绿色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光添“绿”。

产品、工厂、园区、供应链,越来越“绿”

刚涂上的工业涂料,最快多久可以晾干?湖南湘江涂料的答案是:4秒。

传统涂料需要在80℃高温下烘烤30分钟才能变干,通过对制作工艺的持续改善,目前湘江涂料可以提供变干速度在4秒到10分钟的产品。

“全线产品基本排除油性涂料,实现涂料零挥发、污染零排放。通过在低温环境中减少涂料的晾干时间,大大减少了烘干能源的消耗。”湖南湘江涂料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明显成介绍。

位于宁乡经开区的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产品是节能的,工厂也是节能的。

生产车间里,一排排机械手臂与大型机械压磨具配合有序,空中物流线轻松完成零部件配送,部件经过自动化组装变成了熟悉的家用电器模样。这些机器的驱动力,都来自厂房顶上的太阳能发电板。发电量不仅满足厂区日常用电需求,还可给市网供电。

在宁乡经开区,开展清洁生产的企业3年达到70家以上,这个国家级绿色园区的秘诀何在?

“生产模式从传统单向线性升级为纵向闭合循环,管理模式从简单监控治理升级为科学综合防治,供热供气由分散变为集中。”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黄瑶介绍,园区创建了全省首家能源在线监控中心,对公共设施、企业能源消耗、环保达标排放等进行采集、统计、分析,然后制定计划、定额管理,每年将可为企业节约10%以上的能源消耗,让园区整体节能15%。

工业绿色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五大专项行动之一,也是湖南制造强省七大专项行动之一。2016年,省工信厅先后制定了绿色制造工程专项行动方案(2016-2020年)、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工业绿色制造,三湘大地绿色产品层出不穷,绿色工厂、园区不断涌现。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工信部组织了五批绿色制造示范单位申报,我省共获批75家国家绿色工厂、7家国家绿色园区、40个国家绿色设计产品、6家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

我省还积极组织开展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创建和两型企业认证,已有137家企业评估认定为省级绿色工厂,9家园区评估认定为省级绿色园区,104家企业被认证为两型工业企业。

绿色发展理念带动产业提质升级

被誉为“钻地神器”的盾构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隧道、地铁等大型工程建设当中,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国外产的大型盾构机,在完成5公里作业后往往就全部报废,而铁建重工生产的大型盾构机,根据不同施工环境作出调整优化,在完成施工任务后,几乎所有零部件皆可回收再利用,实现了可持续的循环制造。”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工艺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徐山介绍。

盾构机看着是“大老粗”,但要实现再次利用,却是一个技术含量高的“精细活儿”。再制造的过程,要完成无损拆解、绿色清洗、性能检测、精密修复、环保涂装等一系列工序。

在湖南,不仅“绿色”的产品、工厂、园区越来越多,绿色发展理念已融入整个工业制造体系之中。

“退休”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如何处理?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今年3月上线的“锂汇通”,作为全国首家上线的动力电池回收公共服务平台,为这些电池提供了“再就业”的平台。

长沙矿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半年来,这个平台的业务已完整覆盖电池回收产业的上下游,累计处理电池200余吨。“不出意外的话,两个月后,这些电池将摇身一变,成为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的储电器。”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的铁建重工、邦普循环科技等22个项目获得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支持。2019年、2020年,我省分别有长沙矿冶院等7家企业和力合科技等4家企业,中标国家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项目,居全国前列。

“‘加减法’一起做,让工业绿色制造成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省工信厅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蒋宁飞认为。

通过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准,一批能耗、环保等不达标产品或淘汰类产能退出;持续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倒逼传统产业不断优化结构,开展数字化、网络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带动产业提质升级。

资源综合利用大有可为。我省郴州、耒阳、湘乡3地入列国家48个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示范创建完成后,将实现综合利用产品年产值约260亿元。全省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链基本形成,得到了工信部的充分肯定。

统计显示,2019年,我省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29%,下降幅度在全国排第五。“十三五”期间,我省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超过5%,累计下降20%以上,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我省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8%的工业节能目标任务。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