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才子”廖志胜:只要永不放弃,梦想迟早会实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08-05 11:25:00

新湖南客户端8月5日讯(记者 刘琼琼  通讯员 姜河  杨鸿雁) 近日,在湖南省青年作家训练营的开班仪式上,出现了一位特殊身影,他,便是“脑瘫才子”廖志胜。

2014年因自传剧本《理想之光》被拍成微电影,并荣获多个奖项,廖志胜首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自此他的生活受到各界人士关注。2016年,高中毕业,他为编剧梦四处求学。如今4年过去,面对关心他的人,廖志胜说:“这4年我一直都在不断学习和创作。”

积极求学,从不放弃

这位 95后的“特殊”才子出生时因缺氧造成脑性瘫痪,行动艰难,无法正常表达。3岁时为生计所困,母亲带他跳入湘江,幸得警察相救,自此母子俩奋发拼搏,誓死与命运抗争。

因为内心渴望过 “健全人”生活,从小到大,廖志胜从未放弃康复希望,他一轮又一轮进行系统的康复训练,终于实现生活自理。他拒绝去读特殊学校,在自己不断努力和母亲积极鼓励下,终于以无学籍、旁听的形式完成中小学所有学业。

因为对编剧的热爱,高中毕业后,廖志胜参加高等院校的单独招生考试,顺利进入湖南师范大学,获得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旁听学习机会。“这4年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4年。”对于大学生活的喜爱,廖志胜溢于言表。4年中,他潜心学习专业知识,对老师布置的作业竭尽全力完成。身体障碍从未降低他对作品质量的追求,也未阻挡他与同学建立深厚友谊。“很多同学都非常热情,主动做我的演员。”回忆往昔,廖志胜满怀感激。

学无止境,廖志胜总是积极争取各种学习机会。本次湖南省青年作家训练营通过层层选拔,集结当前在文学创作上较为活跃、创作成绩较为突出,很有发展潜力的青年作家进入毛泽东文学院学习。

作为其中一员,能通过审核,进入毛泽东文学院学习,廖志胜感到非常高兴,他希望在聆听专家讲学,提高知识储备和文学素养的同时,能和同学、老师多切磋交流,完善剧本、小说的创作。

潜心创作,永不止步

很多人不知,廖志胜的编剧梦,其实是从演员梦开始萌发, “最开始我想做一名演员,去体验不同的人生。”因为康复过程缓慢,他逐渐意识到与“健全人”始终存在一定差距,于是转而想担任幕后工作。

敲字对他而言,并不容易, “一分钟只能在电脑上打出几个字。”慢工出细活,5年中,他一共创作出四部电影剧本,今年更写出一部超10万字小说,他正计划将这部小说扩展到20万字。无论创作电影或小说,都是一个漫长过程,“就算完工,若要出版,或拍成电影都是不易之事。”

近年,廖志胜一直积极筹备自己第一部大型电影《不一样的天空》,为这部电影付出所有心血。他并非孤军奋战,许多人始终在背后默默支持他,帮他实现梦想,至今都未放弃。

虽然前路并不顺畅,但他从未怀疑自己的能力。当被问及这次来毛泽东文学院和这么多优秀同学上课是否倍感压力时,他说: “来到这里,‘大神’比较多,但我也有自己的作品,与其羡慕,不如向他们多学习。 ”

现在他唯一的愿望,就是多写几个好剧本,争取机会拍成电影,并得到行业认可“我相信,只要永不放弃,梦想迟早会实现!”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