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清有了补助金

  湖南日报   2020-08-13 11:35: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3日讯(记者 金慧) 8月9日,下午2时30分,正是一天最热的时候,位于长沙市雨花区高福星小区的清康盲人按摩院里,不舍得开空调,一台电风扇“摇头晃脑”。

这是一家开在居民楼里的按摩店,记者一踏进门内,响亮的“欢迎光临”提示音自动响起,店里几位盲人按摩师立刻激动起来,前台一位大姐热情地问:“美女,按摩吗?”

“不是不是,我是来找老板的。”

原来,从早上9时到现在,店子还没生意。

“今年上半年基本没什么生意,都在亏钱。”老板阿清34岁,虽然是位盲人,但收拾得很精神。因为没有生意,他很焦虑,房租、水电、工资,样样都是负担。

按摩店租的是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四室一厅,两间较大的房子用来摆放按摩床,另两间作为宿舍。

阿清是安化人,之前在老家从事按摩。10年前,恰逢当地残联搞培训,长沙的培训老师看他是个好苗子,便推荐来长沙工作。凭借着勤奋和上进,阿清很快就把手艺学得精湛。不到3年,在朋友的支持下,出来开了店。

本以为一切都能走上正轨,却因为疫情偏离了轨道。“其实只要熬过这段时间,生意又会回来的。”阿清对自己的手艺和市场有信心。

2019年下半年,长沙市民政局牵头,从城市特殊困难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整合相关部门资源,积极开展城市困难群体“五帮扶”活动,开展“急难、医疗、住房、就业和基本生活”帮扶。雨花区民政局积极响应,街道和社区干部了解阿清的情况后,对他进行了申报。

很快就有了反馈。今年端午节,高桥街道的工作人员来到店里,把1300元补助金送到阿清手上。

“真没想到政府能为我们这些外地人送上温暖。”阿清很是惊喜,在危难之时,政府为自己送上补助金,不仅缓解了当下的难题,也让他对这座城市更有感情了。

当天晚上,他买了几斤肉,盲人朋友们一起过了个快乐的端午节。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许多来长沙务工的外地人,如农民工、环卫工、擦鞋匠……他们把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长沙的发展,但这座城市繁荣所带来的福利似乎与他们没有关系。长沙市通过“五帮扶”,不仅让他们找到了归属感,更让他们坚定了努力奋斗的信心。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