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也能有作为

  湖南日报   2020-08-13 12:11: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3日讯(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刘昭云) 三伏天,骄阳似火。8月9日,邵东市火厂坪镇健泰鞋业成型车间,工人们在赶制一批来自欧美的皮鞋订单。

48岁的尹国文坐在工作台前,小心翼翼地用滑轮给鞋面打磨抛光。不多时,一双光滑发亮的皮鞋重回流水线,等待下一道工序。工作起来自信、干练的尹国文,其实是一名残疾人。3年前他因意外摔伤,右腿落下残疾,一度找不到工作,全家人生活难以为继。

2018年,健泰鞋业在火厂坪镇建起新工厂,招工通告上写着招收残疾人,尹国文很快报了名。经一个月系统培训,他成为一名砂青工。他说:“现在一个月工资有3000多元,家里生活有了保障。”

“简单一份工作,便能给一个残疾人家庭带来希望。”公司负责人谢选涛说。2018年,他响应邵东市“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号召,把鞋厂从浙江搬回家乡。目前,已吸纳50余名残疾人就业,其中不少是贫困户。

范家山镇海角村村民唐双连左手有残疾,此前在家种地,收入微薄。进入健泰鞋业工作后,他成为一名后帮机手,主要负责操作机械,为鞋后帮定型。“公司考虑到我的情况,安排的工作相对简单,一个月能赚2600元,收入不错,我要加油干!” 唐双连说。

当天,成型车间主管李晓斌在为一批新员工进行培训。5年前,因一场车祸,李晓斌的左腿和左手落下残疾。他说:“我也是残疾人,懂得他们不容易。通过系统培训、合理安排岗位,残疾人同样可以胜任工作。”

据悉,为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健泰鞋业已在牛马司镇建扶贫车间,在邵东市残联支持下,今年计划再招收残疾务工人员100名。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