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建厅:“脱钩改革”促住建行业协会回归本位

  省政府门户网   2020-08-27 17:49:26

近日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住建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三年来,以党建为统领,强化综合监管,力促行业协会回归角色本位。目前,省建设人力资源协会、建设监理协会等多家协会获得社会组织等级评估“5A”评级,全行业评优评奖评审项目数量整体缩减30%以上。

行业协会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民间性组织,曾是依附于行政机关所谓的“红顶中介”,弊端很多。随着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拉开大幕,省住建厅于2017年6月成立行业党委,负责指导监督脱钩后的住建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同时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提供服务、依法监管”的总思路。

近三年来,省住建厅行业党委指导各行业协会建立健全16个党支部,配齐支委班子,推动党的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以人、财、物、事、廉为突破口,进一步健全协会内部制度,执行“三重一大”机制,加快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指导协会开展清收费、清开支、清公章“三清理”工作,分析梳理收费和开支事项;建立职能职责清单、评优评奖项目清单、服务收费项目清单“三清单”制度,全面厘清职能职责。同时,督促行业组织(协会学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拓展服务广度深度、鼓励承担社会责任,有效激发了行业组织的内在活力,促进市场服务职能的有效发挥。

责编:张云龙

来源:省政府门户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