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即燃烧——挚友追忆徐国义

    2020-07-21 14:48:24

新华社杭州7月19日电(记者 夏亮) “五年前,我送他去病房。现在,我要送他上天堂……”电话那头,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早已泣不成声。

张亚东长徐国义六岁,用他的话说,他俩是“从小一起玩到大的兄弟”。在他看来,徐国义是一个既开朗,又大度,同时也是非常睿智的朋友。

张亚东回忆说,他们刚做教练那会儿,包玉刚游泳馆需要两个专业游泳运动员当救生员。游泳馆联系他之后,他就叫了徐国义。徐国义也没多问,马上就答应了。于是,每天训练完后,俩人就骑着自行车去当救生员。除了一次晚上人特别多,游泳馆效益特别好,俩人拿了20块钱奖励外,平时就是纯粹义务劳动。

“一整个夏天,我们每天训练完,就去游泳馆,也不图什么回报,我叫他帮忙,他就去了。”张亚东说。

2015年,徐国义被查出脑部有肿瘤,需要进行手术。上手术台前,为了缓解徐国义内心的紧张情绪,张亚东在电梯口跟他打趣:“你也有害怕的时候啊,别紧张,没事了。”在张亚东记忆中,无论是在训练还是在生活中,遇到再大的困难,眼前这位小兄弟都从未害怕和退缩过。

手术很成功,但医生同时也告诉张亚东,得了这种病,一般人撑不过三年。“当时我跟他的主治医生也聊过,手术没有问题,但是后续会不会复发,完全就要看天命了。”

作为浙江游泳的掌舵人,张亚东希望徐国义能够尽快回到泳池,但作为朋友,他更希望徐国义能够安心静养。“那段时间,我也不敢多说什么,让他天天待在家里,肯定也是不行,主要还是怕他心理上有压力。”经过再三思考,徐国义得到了重返泳池的机会,但前提是不能过度操劳。

就这样, 刚刚做完手术仅5个月,头上依旧还留有清晰伤疤的徐国义回到了队中,投入到紧张的里约奥运会备战之中。对于自己的选择,徐国义曾经这样说道:“我要对得起我的运动员,要么我就不干了,既然我站在游泳池边,我就要做到最好。”

2016年里约奥运会,徐嘉余在男子100米仰泳比赛中摘得银牌,实现了中国男子仰泳在奥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对得起队员,徐国义做到了,他唯一没有做到的,是对得起自己。

“对于教练员来说,疲劳往往不是身体上的,而是脑力上的。”痛失挚友,张亚东也很自责,如果当初让他彻底远离泳池,结果会不会好一点。

“如果没有这么大的压力,也许他的疾病不会复发……”

2017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徐嘉余夺得中国第一个世锦赛男子仰泳冠军后,一下领奖台就迫不及待跑到徐国义身旁,将金牌挂在他的脖子上。

“虽然在训练中他对队员们很严厉,要求也很严格,但在生活上,他对他们的关怀却无微不至。大家都很服他,因为都知道跟着他有希望。”张亚东说,徐国义带的队员,每个人都很阳光。

去年光州游泳世锦赛,徐国义原本是打算跟队员们一同前往,但那时候他已经力不从心。“去训练馆都是靠轮椅推过去的。”张亚东说,在和疾病做抗争的这几年里,他对游泳事业的热爱始终如一。

“一个人就是一个能源,人的一生就是燃烧,就是能量的充分释放。能量应该发挥出来,燃烧愈充分愈好。”徐国义曾在一档节目中朗读着王蒙的《人生即燃烧》,他说把这段文字献给热爱游泳事业的孩子们,但字字句句也诠释着他自己的信条。

责编:胡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