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动星城 长沙地铁3号线的生态美

  湖南设计   2020-07-08 11:47:08

6月28日上午,期待已久的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终于进入试运营阶段啦!

长沙地铁3号线是继4号线一期工程、2号线西延一期、1号线一期车站装修设计之后,长沙地铁和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D)建筑室内设计一所合作的第4条线路。

3号线呼啸疾驰而至,标志着长沙地铁线网规划“米”字型架构正式形成,将对长沙区域经济发展发挥重要支撑和带动作用。

长沙地铁3号线为西南至东北走向,穿越长沙市岳麓区、天心区、雨花区、芙蓉区、开福区和长沙县。

该线连接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长沙火车站等高校与交通枢纽,贯穿侯家塘、东塘、四方坪等城市核心商圈。

全线以“绿动星城”为主题,自然生态环境美好。车站装修设计整体采用现代简洁的表现手法,充分理解建筑本体空间形态,发挥空间本身的优势,提取生态环境相关元素,抽象化应用到空间中,全线标准车站装修遵循标准化、模块化的原则实现一线一景。

全线25个站点分为18个标准站,6个特色站(星沙站、东塘站、烈士公园东站、灵官渡站、阜埠河站、长沙火车站)和1个平安主题站(朝阳村站)。

6个特色站方案在标准化的基础上结合了周边特色文化为元素进行空间塑造。

18个标准站分为4组方案体现,天花分为A区和B区,重点表现在A区采用线面结合,整体颜色以绿色作为引导色,并采用地铁应用技术性材料,充分实现装修服务于地铁的应用功能。

不同之处是,设计运用虚实对比手法体现整体空间环境以生态文化为切入点,以仿生设计手法组合成各式的“花朵”“藤蔓”“叶脉”体现“绿动星城”主题,极大地凸显地铁3号线文化特色。

星沙站、东塘站

星沙站、东塘站位于繁华的商圈,天花造型采用圆通及铝板造型相结合的装饰形式,呈纵向排布,方案上采用了同样的体现手法,整个造型犹如跳动的音符,灵动而有韵律,结合灯光效果营造繁花似锦的商业氛围。

星沙站“花瓣”造型既代表着宁静和惬意,也焕发着生机与活力,在地铁站里除了要有人这一生命体的能量激发外,还要从自然界万物生长中汲取能量,让人与自然的距离拉近。

灵官渡站

湘江轮渡承载着老长沙文化和历史的发展,长沙人过江的交通方式从仅有的轮渡到桥梁、隧道再到地铁。

古渡无存,新景宜人。灵官渡站采用“轮舵盘”的造型使其点名主题,将历史符号呈现天花上,既有助于乘客缓解等车过程中的情绪,也可以有效地展示城市的魅力和文化的积淀。

烈士公园东站

烈士公园东站引用“古代建筑结构”的设计元素,用方通组合的几何形块面结合灯具,发散有序,略显庄严。

同时,清爽的淡绿色虚实结合,用现代的设计手法去诠释、创造一个简洁大气、开敞明亮的枢纽地铁空间。

朝阳村站

朝阳村站是以“平安长沙”为主题的宣传站点,凸显平安长沙建设的新举措、新成效,最大限度地提升广大市民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设计通过布展等形式进行宣传,通过墙面、柱面铜雕艺术墙感受平安幸福意境。

站厅、站台柱面展示着长沙新旧照片的对比,光影定格,凝固瞬间,每张老照片都成为了打开长沙城市记忆的钥匙,同时也是长沙城市发展的见证。

侯家塘站、长沙火车站、阜埠河站、月湖公园北站作为3号线与1、2、4、5号线换乘的站点,都结合了换乘线路的装饰风格,同时也融入了3号线的色彩元素,让空间更具识别性。

长沙火车站是火车站铁路客流的分流站点,3号线的开通极大地缓解了换乘2号线区域的客运压力。

阜埠河站在保持4号线原方案“树枝”“芙蓉花”造型概念的基础上,切实迎合3号线的生态绿空间效果。

月湖公园北站作为与同期开通的5号线的换乘站,方案上完美地融合两条线的元素。

秉持着建设“绿色地铁,智慧地铁”的长沙地铁,不断地优化服务质量,提升乘客舒服感和满意度。

3号线车站公共区设置了落地式空气净化器和4类垃圾桶,提升了站内地下空间的空气质量和车站整洁度,进一步改善了地铁及城市环境。

地铁提高了我们的生活品质,我们在关注经济发展的同时,需要兼顾到城市文化的繁荣和城市特色的彰显,地铁站的“人情化”设计便是对于人这一社会生活的主体精神需求层面的思考。

只有注入“情感”,才能让设计满足人与自然、文化、历史对话的精神享受,让设计的本真意图在时间的流淌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供稿 | 曹文娅 熊晶

部门 | HD建筑室内设计一所

责编:王铭俊

来源:湖南设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