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他用相机记录返校旅程,作为毕业礼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06-16 08:43: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杨欢 张林 唐亚慧

思念有多长?是重庆到湘潭的距离,是941.8公里。思念有多深?是冬天到夏天的时光,是120个日夜。

湖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张林家住重庆,1月13日离校之后,5月11日他终于踏上了归校之旅。一路上,他用相机记录返校路途中的点点滴滴,作为毕业礼物送给自己。他对学校的“好久不见,甚是想念”,随着镜头变成了“我回来了,学校真好”!

5月11日清晨5点20分,当成都的第一缕晨光穿过薄雾,街上便迎来了一个温馨的晨。5月1日张林从学校官微推送得知本科毕业生和全体研究生返校消息,张林便从成都出发踏上归校之旅。他一手拿着相机拍摄返程的点点滴滴,一手拖着行李,脚步轻快又迫不及待。测量体温、办理托运、过安检、登机、起飞……张林的镜头记录下他大学四年最后一次从家乡前往湘潭的旅程。伴随着飞机的轰鸣声响起,张林离学校的距离越来越近。“在飞机上我都没有睡一会,这片天空,我大学四年看过很多次,但这次最美。”张林说。

8点55分,飞机落地长沙黄花机场。换乘、转车,张林终于来到长沙南站。“嘿,张林,好久不见,我们居然在车站偶遇了。”张林一回头,发现三位同学熟悉的身影,口罩挡不住他一脸的欣喜,眼睛里满是笑意。11点40分,张林和同学们登上从长沙南站到湘潭北站的高铁,15分钟后,张林的镜头中终于出现了久违的湘潭。

“是湖南科技大学的学生吗?快到这边来。”上午11时许,张林一出站,学校老师便引导他和同学们到检测区有序排队。测量体温、给行李消毒、身份核验、信息登记……张林严格走完返校核验的一套程序后,终于拿到了“登车牌”上大巴进校了。坐在大巴车上,张林拍摄了东门、校园大道、月湖等等风景,曾经无比熟悉的景色快速地在张林眼前闪过,张林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跟身边的同学说:“回‘家’的感觉真好!”

12点50分,张林到达七区学生宿舍。熟悉的宿舍楼还是一样,多了几条防疫标语,多了一些温馨提示,楼道里充满了消毒水的气味。比他稍早一些到的同学已经把被子放到楼外晾晒。体温测量、扫码核验、手部消毒、住宿信息核对、签订承诺书……办理完入住手续后,张林回到了寝室。趁着阳光灿烂,一回寝室,他便立马抱着被子,拿着相机,跑到宿舍天台,晒好被子后,他用镜头拍下了同学们晒被子的过程。“这很有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在科大晒被子啦。”张林笑着打趣。

“我们去食堂打饭吧。”整理完宿舍卫生,张林一起和室友前往七区食堂打餐。食堂门口小卖部的阿姨见到张林拿着相机拍摄,眼睛里散发着笑意。张林用相机记录下食堂打餐的步骤,测量体温、手部消毒、按地面标识排队,点了几份自己爱吃的菜之后,张林和室友回到寝室,享受四个月都没有尝到的食堂美味。“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学校的饭菜一如既往地好吃。”张林拍下色味俱佳的菜肴,垂涎欲滴。

仅仅只是在大巴车上晃了一眼科大的风景,张林并不满足。“我不想错过返校第一天科大的模样。”张林拿着相机走过万木葱茏的校园林荫大道,路过安静的教学楼。曾经走过无数次的道路,在此刻,都进入了张林的镜头,留下了他关于科大的独家记忆。

张林记录返校第一天的视频,饱含了即将毕业的他对科大的不舍与思念,背后更凝聚了无数人的爱与期盼,他们一起为返校学子筑起了一道“安全墙”,让大家能够安心地重启“迟到的”新学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