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科大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用设计助力脱贫攻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06-16 15:28:13

红薯粉包装。摄影/ 王玥

团队在线上沟通。摄影/ 王玥

红薯粉丝的包装。摄影/王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6日讯(通讯员 杨欢) 绵延不断的武陵山水、丰硕饱满的湘薯、手舞足蹈的土家少男少女、热火朝天的农耕景象……这是湖南科技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为湘西自治州永顺县首车镇龙潭居委会生产的红薯粉所设计的新包装。Q弹劲道的红薯粉配上民族风情的设计包装,尽显古典雅致,精美的包装为“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红薯粉掀开了“红盖头”。

“您是对于哪方面不太清楚呢?我再和您仔细讲讲……”隔着屏幕,2017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秦随梦耐心地为对方解答着一个个问题,并根据对方建议修改红薯粉的包装设计。这是秦随梦参加的“设计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中最特别的一次。

2019年,该校对口帮扶的湘西自治州永顺县首车镇龙潭居委会初步建成了薯类加工厂。薯类加工厂的建成,给当地带来了致富希望,但产品的包装与销售也面临着很多困难与挑战。

“第一批红薯粉丝产品今年即将上市,没有一个好的包装恐怕营销困难啊。”好产品离不开设计包装,精美的包装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产品即将上市,而如何解决包装设计问题继而成了村民们心中的一大难题。为有效解决村民们“有产品无包装”的困境,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王玥主动请缨,组建设计专业的师生团队为龙潭红薯粉丝产品包装及品牌设计进行抢抓时间、精心设计,以实际行动开展了设计扶贫。

2月底接洽,计划于5月底前完成包装样品,在项目时间紧、任务急的情况下,王玥接到任务后,便带领团队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与甲方沟通进行设计定位、根据设计定位进行设计创造、定稿并进行实物打样。自接洽以来,设计工作分阶段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精准的设计定向离不开实地考察,由于此次疫情,无法对当地的地域特色进行实地考察,王玥带领的设计团队只能通过线上交流与查询资料了解当地情况。“湘西永顺拥有丰富的地理、民俗、农耕文化,可以从这方面着手!”屏幕前的王玥翻动着资料文件,“地域文化”这个字眼浮现在她的脑海中。

有了点子,团队迅速开始了行动。历经两个月的日夜奋战,最终推出了7个元素方案及包装效果。图案中融入了武陵山水、土家摆手舞、农耕景象以及湘薯等文化元素,打造了“湘薯有情,丝丝连心”主题包装设计。“这次设计的主题涵义好,特色鲜明,元素丰富。”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设计汇报后,村委会主任王勇连连称赞。

4次设计汇报,8次视频通话,设计项目在一次次地交流反馈中不断推进,并于4月中旬定稿。“我们挖掘了当地的文化特色元素,助力农副产品包装品牌建设。通过设计帮扶项目展开多方式的教学,对学生也是一次很好的社会实践机会,更是一次生动的思政教育。”王玥说道。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