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大调研活动进展得怎么样?赶紧来看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06-11 00:40:00


望城大调研活动进展得怎么样?赶紧来看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高亮 尹成洺

企业转型发展问题怎么破?基层治理难题怎么解?交通顽瘴痼疾怎么治?……从5月上旬开始,长沙市望城区委、区政府正式启动望城大调研活动,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着力破解发展难题、补齐发展短板、强化工作弱项,着力解决制约望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加快建设美丽强盛幸福的现代化新望城奠定坚实基础。

“要聚焦区域发展、社会治理等重难点问题,以‘小切口’搞‘大调研’,找准痛点顽疾,开出对症良方!”针对此次大调研,区委书记刘拥兵要求各部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思路捋清,着力破解一批发展难题,同时加强成果运用,助力望城高质量发展。

那么,一个多月过去了,望城大调研活动开展得怎么样了呢?

精心组织,唱响部署实施“协奏曲”

“杨娭毑,我们到杨文兵屋里去嘞,您一起过来坐坐嘛!”5月8日晚,桥驿镇党工委书记毛斌,党委副书记、镇长郑文艺等穿着“红马甲”,兵分六路,前往村民家中开展走访调研,并不时向沿路村民发出邀约。

“毛书记,我有话要说。以前少有能跟你直面交流的机会,这次机会到了家门口,我得多说几句。清洁焚烧二期项目就要投入使用了,我希望相关的环保数据能够向我们公示,让我们这些周边居民了解到最真实的情况。”“完全可以,我们新安装了电子显示屏,各项数据会实时监控并反馈给大家,我们也将组织村民实地参观,了解清洁焚烧的运作流程。”在村民和干部的一问一答中,大家纷纷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像桥驿镇这样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的不在少数。全区各级各部门纷纷吹响“集结号”,切实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结合各自实际精心谋划、狠抓落实,推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高度协同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奏响了大调研活动的“协奏曲”……

精准施策,打好顶层设计“组合拳”

为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望城区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务实举措,督促指导全区大调研活动顺利开展。

大调研活动自5月持续至11月,时间跨度长、管理难度大。为使整个活动有条不紊开展,领导小组着力加强计划管理和流程管控,编制了大调研活动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按照序时进度详细列出25项计划内容,逐一明确牵头工作组,确保各阶段工作精准聚焦不偏移、持续用力不松劲。

为科学确定选题,领导小组坚持严格把关、分类指导,按照小切口、挖深井和差异化、精准化的原则,与相关部门逐个沟通,反复修改完善,共汇总全区调研课题135个,其中四大家班子成员牵头课题27个,街镇、区直部门课题108个。经区委、区政府同意后,下发《2020年望城大调研活动重点课题安排表》,进一步规范全区大调研活动开展。

精细推进,按下工作落实“加速键”

如何将大调研活动向纵深推进,确保调研主体全覆盖、调研对象全覆盖?如何着力解决困扰望城发展的重大复杂问题,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彻底解决?这些都是摆在眼前的“拦路虎”。

为此,望城区各部门纷纷行动,推动大调研活动全面落地、迅速推进,让躬身调研、狠抓落实在望城大地蔚然成风。

区医保局安排三个调研组赴全区33个村社走访46户困难家庭和部分协议医疗机构,了解群众享受医保政策情况和就医感受,为下步加强和改进医保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区工信局结合“六稳”“六保”工作,组织开展“走进企业 深度学习”走访调研活动,5月29日深入澳优、新希望南山、健科电子、湘江涂料、比亚迪电子等重点企业,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

此外,大调研活动各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建立了工作微信群,开设活动专栏,全方位加强大调研活动的联系协调和宣传推介,及时收集、整理全区调研情况和经验做法,营造了交流互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