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公交候车亭国际设计竞赛 湖南设计师给出这些方案

  湖南设计   2020-06-01 11:01:26

疫情期间,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D)设计咨询中心国际建筑师工作室的设计师们打破遥远的距离,以线上办公的形式参与了“嘉兴市公交候车亭国际设计竞赛”。

参与竞赛的国际建筑师团队成员来自世界各地,包括:英国伦敦、埃及开罗、印度孟买和中国湖南、广东、福建、西藏、河南。

嘉兴市公交候车亭国际设计竞赛由嘉兴市人民政府和国际设计竞赛品牌Young Bird Plan联合举办,以为更好地展示“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的嘉兴城市风貌特色。

竞赛共提供了4个位于嘉兴市内的站点位置,供参赛者自由选择。共吸引全球35个国家,210个城市的选手参与。参与此次竞赛的国内外高校共计346所,设计机构、设计事务所共136家。

在HD设计咨询中心设计总监Tim Mason和张剑飞的带领下,国际建筑师团队此次共分为4个参赛小组,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来讨论参赛概念、方案设计与制图表达,最终历经近1个月,团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并提交了各组的参赛作品。

HD的4组作品中有3组入围,入围作品中有一组成功进入到前30强。各组参赛作品最终效果如下图所示:

01   “绿洲”

THE OASIS – VARIATIONS ON A THEME

设计概念

本方案以”绿洲“为主题,意在创造 花园式 的复合化公交站点。

方案基本形态来源于传统书法和嘉兴文化元素,在建筑细节上追求现代性,综合突显其标志性和特色性。

设计成员

Tim Mason、张剑飞、杰布、刘睿然

02   “城市之岛”

THE ISLAND OF THE CITY

设计概念

本方案以”社区核“为中心,聚焦于日常生活主义,服务于公交站点及周边社区的使用人群。

形态抽象于红船及其精神,以加强当地居民的身份与文化的认同感。单元化的模块灵活地组合重构,以创造适应性强的空间,满足不同地点、不同天气和不同用户的需求。

设计成员

Ammar、谭芊

03   “絮流”

TURBULENCE

设计概念

本方案运用”场景构建“方法论,集江南水乡中“泛舟摇曳、停船驳岸、风雨绵绵、水光潋滟、雨敲瓦砾”等众多场景,营造极具江南水乡特色的空间氛围。

钢结构与竹材的结合也隐喻着嘉兴红船精神的不屈不挠。

设计成员

沈焜、杰布



04   “解译城市”

DECODING THE CITY

设计概念

“红船精神”中的革命性被本方案转译为数字化时代下兴盛于大众的“扫码文化”。

站点的空间形体来源于江南水乡桥、船、驳岸的传统意象,并被赋予二维码和条形码的形象,使人们通过扫码直观了解嘉兴文化,并享有智能化的公交服务。

设计成员

Dhairya、徐艺倩


文 | 徐艺倩

部门 | HD设计咨询中心


责编:王铭俊

来源:湖南设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