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变花园,那些背后的故事

  湖南设计   2020-06-11 14:57:16

五一过后,气温逐渐攀升。

天刚微微亮,晨曦洒满了每一个角落,在氤氲的薄雾中,整个花垣县一切都是这么安和温馨。

和熙熙攘攘的凤凰古城比起来,这座地处湖南湘西的小县城显得格外清幽——但其实,《边城》中古朴的小镇,不是在凤凰,而是在这里。

如果你来花垣县,一定会流连于这里清新的空气和秀美的山水。

但在2016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模样:最大的一条河——花垣河污染严重,居民生活污废水没有进行有组织地处理排放,导致水体污染严重,散发着阵阵臭味。

花垣县城东的居民们迫切地需要一个能安全出行、交流、健身和玩耍的空间。

2016年5月,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D)中标花垣县纸厂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老正街)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包项目(以下简称花垣改造项目)。该项目于当年9月开工建设,2019年10月完成施工。

花垣改造项目建设面积约6万平方米,共完成1条悬崖栈道、1条水中栈道、4条登山栈道、4座桥、20余栋房屋改造、近7000多平米的岩体防护,和沿河园建、绿化等相关辅助设施的建设。

“难度最大的地方,一是施工现场涉及临河、水下、悬崖高空等作业,二是施工场地道路狭窄,所有施工材料均需人工转运。”HD工程总承包公司花垣改造项目项目经理周平介绍道。

悬崖高空作业要求安全第一,施工人员必须着安全帽、安全带和防滑鞋,用缆绳束腰从悬崖顶部沿着峭壁往下,“蜘蛛人”在峭壁上锚固点钻孔、搭设施工操作平台、支模板、扎钢筋、浇混凝土。

混凝土面底下的脚手架通过钢丝绳把脚手架拉起来,一方面从底下往上面顶,一方面从上面往下面拉,通过两头发力来确保施工作业面的稳固。

悬崖的高低差有70多米,相当于20多层高的楼房,人站在修好的栈道上都心有余悸,何况是毫无支撑点的施工现场。

整个栈道长达700米,现场环境复杂多样,悬崖的坡度有向外倾斜的,也有向内倾斜的,所以每个施工人员每天最多仅能完成2平方米的施工作业面,由于悬崖上只有一条路,就算是高峰期,也只能有8~10人同时作业,施工难度非常大。

而水中栈道则要求施工人员河中水下作业,搭建施工脚手架平台。水中栈道长约300米,因施工环境较为恶劣,所有材料都得采用人工转运。

周平记得很清楚,2017年6月23日当地涨了一次洪水,而水中栈道刚好就处在洄水湾中。

“当时搭建的所有设备和架子全部都被冲走了,后期我们只能重新搭,为了抢工期,我们每天根据水位高低来施工,但为了安全,一天最多也只能施工4~5个小时。”周平感慨道。

花垣县改造项目施工场地道路狭窄,甚至无施工道路,所有施工材料需人工多次转运。在项目管理人员的手机里,你时常能看到这样的数字,日行4万余步。

经历了3个冬夏的他们,用一双双脚“丈量”出了2.2公里的沿河风光带,用坚持和认真建设着花垣县的一草一木。

建设好的悬崖栈道上有树木遮荫,下有河流美景,深受当地老百姓的喜爱,每天经过的人流量大,为了防止山体上的石头砸下,HD花垣改造项目部采用SNS主动防护网进行防护处理。

同样,在施工时,施工作业人员靠一根保险绳和一根作业绳把自己悬挂在崖壁上,清理危岩、放线测量确定锚杆孔位、锚杆锚固、铺挂格栅网等,强化悬崖栈道的使用安全。

在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组和当地的人民医院签署了应急合作协议,并且每时每刻都派安全管理人员沿线巡视,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设计理念让这个曾污染严重的地方成为了绿色设计的典范。

HD依托现有花垣河的自然资源,没有破坏悬崖上的多年生植物,并在沿江风光带上采用多种软、硬质景观。当植被完全长成后,配上立面改造后的20余栋传统民居,整个花垣被妆点得更加“春意盎然”。

“我2017年被安排来到花垣参与项目建设,民居改造施工时需要从当地居民的家里借道,有天当家的老婆婆塞了一张纸条给我,上面写着‘来花垣吃过包谷粑吗?’,语言不通的她通过纸条传递的这份关爱让我触动极深。”花垣改造项目成本负责人周为回忆道。

“在花垣的这3年,从陌生到熟悉,见证了她从污染破败到绿水青山,也见证了自己从应届校招生到即将前往新的项目担任负责人,我和花垣在一同成长。”周为说。

现在的花垣迎来了崭新的面貌,HD也终于给当地居民带来了清澈的母亲河、集民生改善、休闲娱乐、旅游环保于一体的沿江风光带,和方便又壮观的步行交通栈道。

在广场上,有人随着音乐在起舞,有人则在这里谈论着自己一天的收获,也有人静静地坐在一旁品尝茶的味道,他们神态悠闲,脸上洋溢的都是对生活的适从感和满足感。

夜晚的时候是花垣最美的时候。每条栈道都点亮了灯火,整个山水间熠熠生辉。

在这个时候,伴着哗啦啦的流水声,还有夜间在草丛的虫鸣声,你会很快地进入梦乡。这个梦会很长,因为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声,只有大自然最真实的声音。

HD工程总承包公司花垣改造项目部:

周平、周为、谢铁强、彭义芝、唐忠湘、张迪、罗煦凯、刘茜等

文 | 凌晨

摄影 | 龙合辉(部分图片由项目部人员提供)


责编:王铭俊

来源:湖南设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