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外教江为:“我在长沙感到很安全”

胡宇芬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06-16 23:09: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宇芬

6月15日中午,来自巴基斯坦的长沙医学院外教江为(巴基斯坦名:Muhammad Usman Janjua),赴了一场快乐的聚会。

“长沙的巴基斯坦朋友和中国妻子添了宝宝,才出生两三天,我们聚一聚。”行走在长沙医学院的校园里,江为和朋友通完电话后,从手机里翻到宝宝的照片给记者看,笑着问像不像中国宝宝。

江为今年29岁。2012年他从湖南中医药大学本科毕业,回到巴基斯坦从医,圆了多年梦想。2016年他来到中南大学攻读医学硕士学位,毕业后成了长沙医学院一名外籍教师。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打乱了江为的生活。“省科技厅外国专家服务处和长沙医学院国际交流处的老师每天给我发送防疫知识,询问我的身体状况,要我保护好自己,也为我解决了很多困难。”江为说,“巴基斯坦的家人朋友都给我打电话,问我在中国的情况,我告诉他们我很好,中国政府很关心和保护我们,我在长沙很安全。”

1月底,看着疫情不断刷新的数字,心急如焚的他向湖南省科技厅外国专家服务处提出申请:“我是医生,我爱中国,我愿意去武汉疫区援医!”“新闻里说疫区最缺少的就是医护人员,我是一名医生,我愿意去。”

回忆那段日子,江为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巴铁’,在中国遇到此次困难的时候,我希望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帮助。虽然我的申请没有被批准,但让我特别感动的是,很多中国朋友给我留言,说非常感谢我。”

聊起进入常态化防控疫情的新阶段,江为赞叹道:“中国做为一个大国,真的是恢复最快、做得最好的国家。我在长沙感到很安全。如今除了戴口罩,生活基本恢复正常了。”

“我感受特别深的是,中国政府采取了全面措施防止这种疾病传播,人们也按照要求积极配合,因为他们知道这是对大家有利的措施。全国医护人员都行动起来,帮助湖北,像我的硕士导师离开两个孩子也去了武汉抗疫,真的很了不起,让我非常感动。”江为还提到一件让他难忘的事,“尽管生产受到了影响,但是物资供应特别是食品没有出现短缺,很不容易。”

如今,虽然长沙医学院学生还没有返校,但网课一直在进行中。从开始不熟悉操作,到后来几乎每天都要网上授课,江为现在还尝试着拍些视频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果。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江为前不久发出了一张自己捧书阅读的照片,并用中文写道: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论语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