吧赫西点:疫情下的“德式严谨”

邢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06-16 23:09: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邢骁

6月15日8时,在长沙一条静僻小巷湘春路,“吧赫西点”像往常一样准时开门迎客,一批新鲜出炉的面包冒着热气、溢着香味,等待顾客挑选。看到记者进店,“吧赫西点”老板——德国人乌韦·布鲁泽用流利的中文和记者打招呼,然后在店内喷洒消毒液、洗了手走进后厨,和5名员工忙活起来。

“老板十分严谨,一般做事时不会停下来接受采访。”收银员柳青说。“吧赫西点”不大,进店后20多平方米的营业间一览无余,但十分干净整洁。“复工至今,店面每天要清洗、消毒好几次。他还希望我们每天洗手40至50次,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柳青告诉记者。

“不好意思,让您久等了。”20分钟后,吴正荣笑着招呼记者进后厨。

吴正荣是乌韦·布鲁泽给自己起的中文名。记者走出店面,绕到后厨门口。戴工作帽、穿鞋套、量体温、酒精全身喷洒消毒后,记者走进后厨。“是不是繁琐了些?老板的面包里包着‘德式严谨’呢。”柳青打趣道。

“吧赫西点”的后厨,是一个“无声”后厨。吴正荣边忙活,边用手向几名员工比划。原来,小店目前10名员工中有6名聋哑人士,且主要集中在厨房。

2002年起,吴正荣和妻子杜雪慧一直辗转我省各地帮助聋哑人,资助了近500名聋哑儿童;2011年,吴正荣盘下一个德国老乡的面包店,招收聋哑人免费学习面包手艺。他们将“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同步进行,9年间,从“吧赫西点”走出20多位创业和就业的聋哑人士;妻子杜雪慧,则继续投身公益,帮助慈善机构资助残障人士进行康复训练。

疫情发生时,吴正荣和杜雪慧正在泰国度假。几乎每天,他们都会通过视频联系国内聋哑朋友,用手语提醒他们“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握手、少接触”。“目前我的手语表达能力还有限,更深层次的交流,我会直接通过手机发文字告诉他们。”吴正荣说。

本来,吴正荣夫妻可以留在泰国或者返回德国老家“暂避风头”,但长沙有许多人让他们放心不下。

“很多老顾客希望老板回来。”柳青告诉记者,“吧赫西点”坚持采用优质原材料,酵母来自德国,面粉只用固定供货商的,制作出的精品西点物美价廉,不少市民成了忠实的回头客。特别是店里主营的全麦面包和无糖面包,成为许多糖尿病患者这群特殊顾客的日常所需。

吴正荣夫妻时刻关注着中国国内疫情,通过社区得知可以复工后,2月14日,在泰国待了3周后返回长沙。回来前,他们提前在网上订购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品。

开业第一天,考虑到顾客不会太多,店里只做了几种面包,大多适合糖尿病患者。那段时间,吴正荣的德国亲人担心他们,经常给他们发信息。“我并不太担心。刚回到长沙,社区工作人员就和我们联系上了,提供相关指导,还送来酒精、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吴正荣说,他心里有底,因为在长沙经历过“非典”时期,那时政府行动果断有效。

“政府不断帮忙我们,给我们做宣传,真的非常感激,我们有信心。”吴正荣告诉记者,目前,“吧赫西点”工作日期间营业额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0%以上,周末期间营业额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为了谨慎起见,复工后,“吧赫西点”将堂食开放时间推迟了一个月。“老板是一个相当谨慎的人。”这句话成了柳青的口头禅。记者50分钟采访期间,在后厨作业的万婷洗了12次手,柳青在营业间喷洒了5次消毒液。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