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桥管理处:打好项目攻坚战 奏响高效征拆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05-14 17:36: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沈腾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载体。今年以来,岳阳经开区金凤桥管理处坚决贯彻落实区工委、管委会“聚焦主责主业,以产业项目建设为主导”的工作部署,坚持项目为王,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动能转换的主抓手,持续推进区2020年产业项目建设“2+10”工程攻坚,特别是以光亚智谷项目为主攻重点,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打好项目攻坚战,奏响高效征拆曲。

高位推动,做实项目建设文章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发展强。岳阳经开区工委、管委会始终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振兴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头等大事。3月17日,该区产业项目建设攻坚动员会召开,明确要求要以产业项目为主导,一张蓝图绘到底,全面推进项目开工、建成、投产、达效。4月17日,时隔一个月,该区又召开“2+10”工程项目攻坚督查和争项争资工作讲评推进会,为产业项目工程建设攻坚“升温加热”。一时间,全区上下持续掀起选优商引大资的招引浪潮,快速形成大干快上的开工热潮,一个个重点项目如新生的枝丫绽放蓬勃的活力与激情。

这其中,作为经开区“2+10”百亿龙头项目的光亚智谷项目,既是省重点产业项目,也是市级领导联点的重点项目。该项目一期用地146.23亩全部在金凤桥管理处辖区内。为务实高效推进项目建设落地,金凤桥管理处迅速部署行动,践行一线工作法,制定“三拆两挂钩”集中攻坚行动方案,实行领导挂帅、工作专班、党员先行、挂图作战等措施,全面铺开、全员参战、全力攻坚。

自2月26日项目复工以来,光亚智谷项目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划分房屋签约、个案设施、坟墓迁移、后勤保障四个工作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以饱满的工作激情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3月10日上午,光亚智谷项目一期用地弃土场进土工程正式启动,解决了原东龙科技项目150万方弃土问题。3月25日,金凤桥管理处召开全年重点工作动员会,再次明确“要全力以赴,创新模式,合力攻坚,确保如期完成5月底前腾地交付的任务。”

目标已定,方向已明。4月25日,在完成前期基础摸底和各项准备工作后,该处正式启动房屋签约工作。经过反复入户,面对面讲政策、做工作,截至5月11日,已先后与22户征收户签订了房屋征收协议。

创新机制,探索征拆先行经验

征地拆迁是项目开工建设的重要前提,也是最大难点。与以往不同的是,光亚智谷是全区首个适用岳政发〔2019〕2号拆迁补偿新规的征拆项目。新政策、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复杂性和难度非常大。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如何破局?该处的最核心法宝就是创新。坚持以改革思维推进政策创新、机制优化、流程再造,努力为全区征拆工作探索可复制推广的先行经验。

创新运行机制。成立由管理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自规、禁违、征拆安置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的联合现场工作组,由相关职能部门驻点征拆一线,打破原有测绘、评估、确权等串联运行的常规流程,实现部分程序“串联转并联”,做到一揽子厘清、流水线式操作,最大限度压缩工作时间。

“以往我们管理处和职能部门都是并行的,这是首次以管理处为主导,部门来配合。”该处工委书记胡勇介绍,这种运行机制最大程度整合了攻坚力量,缩减了工作流程,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以前需要半个月时间的,现在基本缩减到了2-3天之内。”

强化调度协调。按照“摸底一批、认定一批、公示一批、签约一批”的总体要求,扎实落实“一线工作法”,即工作调度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形象树立在一线,整体联动,集中发力。全体参战人员一律现场办公,征拆进度一律倒计时推进。工作一天一调度,进度一天一汇总上报,突出问题一事一议。通过密集调度,织牢织密项目责任,形成硬账硬结的工作常态,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党建+项目”,助力高效和谐征拆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了把光亚智谷这项重点项目做好、做实,该处牢固树立“党建+项目”的工作理念,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重点项目征拆工作开展的新路径,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意识和干事创业热情,确保各项任务高效推进。

抓好关键少数。成立光亚智谷项目建设腾地协调指挥部,由4位处工委领导亲自牵头,率领指挥部成员、社区、党员组长和职能部门,将66栋征拆房屋分解到人,责任到位。同时,按照锁定攻坚对象,明确目标任务,通过抓住关健少数,即动员并要求党员干部户带头拆、包干拆、限时拆,形成“带头一批带动一片”的良性互动工作局面。

周湘南就是这样的一位“党员带头人”。作为社区行管人员,周湘南自己本身就是“拆迁户”,同时也分包负责辖区内部分征拆工作。他不仅自己带头,率先在征拆合约上签约,同时还积极做好亲属的思想工作。“目前他负责签约了的8户里,有6户是他自己的亲属。”该处工委委员、指挥部副指挥长姚时立告诉记者,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干部。一些没有签约的群众在观望,是想看看其他人的情况,担心自己会吃亏。周湘南这样的党员干部带头签订征拆合约,让群众心里有了底,吃下了定心丸。

除了党建引领,该处还坚持用真诚服务居民,用细致打动人心,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依法依规、用心用情铸造打开“和谐征迁之门”的温情“钥匙”,获得群众的广泛理解和配合。周代文是姚时立负责的其中一户征拆户,为做通他的思想工作,五一假期期间,姚时立四次上门。因对新政策不放心,周代文始终犹豫不决,签约工作一时陷入僵局。姚时立转变方法,从周代文的儿子入手,找到儿子一位在房产局工作的朋友,为其宣讲政策,分析利弊,最终说服周代文打消了顾虑,在征拆合约上签字。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自攻坚战启动以来,金凤桥管理处围绕“一切为项目着想,一切围着项目转”, 以一往无前的攻坚决心和以身作则、干在一线的奋斗姿态,强势推动重点项目征拆,奋力奏响高效征拆曲,做实“项目建设”文章。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