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引发湖南科大师生热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05-15 16:11: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冼弘臻 王紫云 郭畅

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力量。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湖南科技大学广大青年师生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疫情期间,科大校团委多次组织学校团员青年,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的科普宣传、心理辅导、课程导学、社区服务等系列志愿服务,积极投身防控工作实践,贡献青春力量。校团委书记马缤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既肯定了我们广大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又给予了我们广大青年极大的鼓舞和期待。同时,他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力量、民族韧性,也感受到了青年担当。他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只有把个人的理想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才能与这个时代共同成长。”

“总书记的寄语,让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煤炭资源清洁利用与矿山环境保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龙四春说,新时代呼唤新青年,新青年展现新担当。作为一名资源清洁利用和矿山安全的“守护者”,更要努力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在担当中历练,在实干中成长。“工作中要冲锋在前、敢于担当。下一步,我要继续以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为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力量。”

人文学院副院长聂志军表示,从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中,他感受到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期望和关怀。他说道:“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我看到学校许多青年师生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争当志愿者的正能量事迹,我感受到了他们的奉献精神和青年力量。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方面我会积极引导学生发扬传承五四精神;另一方面,我也会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促进学生的知识、潜能和个性发展。”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柴凝谈道,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大多数都是青年人,在国家与民族危难之际,青年人的满腔热血与家国情怀令人感动,他们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他表示,青年们要珍惜宝贵的青春,常怀感恩之心、敬畏之心、进取之心,敬畏青春无穷的力量,积极进取,努力奋斗,以时代青年楷模为标榜,在自己所奋斗的岗位上,奏响青春活力乐章。

19级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程博立,家住武汉市汉阳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加入当地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采购药品、运送物资。“总书记寄语为广大青年指明了前进方向,在疫情面前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新时代青年肩负的重大责任。”程博立说,“每一个青年都是追梦者和圆梦人,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当要勇担重任,脚踏实地,敢为人先,努力做好新时代的建设者、实干家!”

“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争做有为青年!”17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李政恒说道:“习总书记寄语中,那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给我很大鼓舞。”他谈道:“通过这次疫情,我感受到青年的强大力量。个人的发展同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我们每一位青年人都要尽自己所长,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用行动践行青年一代的担当。”

17级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毛大康表示,习总书记的寄语让他倍受鼓舞和骄傲。“既然一个国家最好的风景就是年轻人,那就要努力让自己变成那道最绚丽的风景!多在基础土里扎根,多在实践风里开花。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响应时代的召唤,从自身做起,勇立潮头,在新时代的奋斗征途中留下自己的青春印记。”

“在这次抗疫的过程中,我是一名社区志愿者,党中央的英明领导给予我们内心坚定的力量”,18级人文学院历史专业王晨说道:“希望疫情过后,我们都能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享受生活点滴中的幸福。同时,作为时代新青年,我们要始终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建设社会主义增砖添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青年的活力、创造力与动力。”

18级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蒋树焘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他说道:“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我们要在奋斗中绽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18级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邢舜博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志愿者、学生干部,要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宗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尽职尽责,服务他人。党和国家重视青年成长,对青年充满期望,青年人也需扛起时代的重任。他说道,自己会更加刻苦勤学,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争当一名“圆梦人”。

19级数学学院数学专业吴佳琦感慨道:“对于大一的我来说,正好是刚从一个少年成长为一名青年。习总书记的寄语,使我深受鼓舞,我希望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不会留有遗憾。我会努力争做一名积极上进优秀的优秀青年,让奋斗成为我的青春底色,为社会建设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

19级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王梦瑶表示,“疫情当前,我看到了青年一代负重前行的责任与担当,也感受到了属于90、00后的青春正能量。作为00后的青年学生,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我们的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进,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