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准、实……全市大竞赛专场活动现场推进会在望城召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05-26 14:59:22

早、准、实……全市大竞赛专场活动现场推进会在望城召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6日讯(通讯员 高亮 尹成洺 唐露)近日,长沙市“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驻企联络员帮扶及惠企政策落地现场推进会在望城区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宏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竞赛办主任涂文清,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区领导周志辉、喻霞元、陶建军、周剀,以及市直相关部门、各区县(市)分管负责人、竞赛办主任参加活动。

现场推介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在现场观摩阶段,与会人员参观了旺旺乳饮、比亚迪电子、晟通集团等企业,深入了解望城驻企帮扶、惠企政策落实和“四零采购”情况。在座谈会议阶段,与会人员观看了《奋进•望城——望城区驻企防疫联络员工作及惠企政策落地纪实》宣传片。

张宏益充分肯定了望城驻企联络员帮扶及惠企政策落地工作成效,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要求。刘拥兵作望城区驻企联络员帮扶及惠企政策落地情况汇报。

那么这个会议为何选择望城召开?望城驻企联络员帮扶及惠企政策落地工作有何亮点?从观摩的三家企业中,便可一见端倪。

关键词:早

2月5日,望城就召开区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复工复产。当天,望城首批驻企工作帮扶组下沉35家重点企业,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用好机关力量,加强一线企业疫情防控力量。

2月6日,望城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望十条”措施,帮助企业恢复信心、渡过难关。

2月7日,比亚迪电子在望城区委、区政府和望城经开区的帮助下提前复工,首当其冲的就是用工问题,“抢人”大战拉开序幕。为保障复工复产用工需求,望城区共派29辆大巴接返岗员工近3000人;派出14个组到娄底、邵阳等地为企业招聘了近5000名新员工。3月25日零时起,湖北省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望城当天派出12台大巴奔赴湖北各地接回56家企业或项目的281名湖北员工正式返岗复工。目前,比亚迪电子仅手机生产线员工就达5100人,达到了春节前的135%。

2月12日,望城提速扩面,348名驻企联络员下派923家企业,5个联络服务组跟踪督导,全面吹响企业复工复产保卫战集结号。驻企联络员下沉“一线”,当起了监督员、指导员、服务员和信息员,面对面宣讲政策、收集问题、解决困难。特别是把解决防疫物资、帮助员工返岗作为急中之急、坚中之坚,紧急行动,星夜驰骋。望城举全区之力,协助企业解决口罩约310万个、体温枪约1000只,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2月21日,望城积极落实“望十条”政策,为企业雪中送炭,率先在全省第一批落实政策兑现资金达1320余万元。

关键词:准

今年以来,针对企业防疫怎么干的问题,望城迅速制定防疫标准,围绕排查人、戴口罩、测体温、勤洗手、分餐制、分开住等重点出台“七到位”措施,与阿里巴巴合作,依托钉钉系统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员工健康监测管理平台,在线监测员工健康状况。

为了推动供需对接,鼓励本地企业就近采购,望城创新搭建企业“零障碍、零仓储、零物流、零损耗”采购平台,鼓励本地企业就近采购,并对采购区内工业企业产品的38家企业给予奖励900余万元。

5月16日,晟通建筑铝模推广应用暨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当天,晟通集团与苏中建设、雷锋建设、久航建筑等15家企业签约,同时向全市85家建筑重点企业推荐产品。“‘四零’采购,不仅仅让我们收获了区内企业的大单,还影响了更多的区外企业。”晟通集团运营副总监赵佑德欣喜地表示。5月20日,“中国食董会走进晟通”活动举行,又有蒙牛、伊利等一批龙头食品企业走进晟通,就铝箔包装采购进行合作交流。据悉,自去年年底以来,单是晟通一个企业,在望城区委、区政府和园区的帮助和支持下,就已经举办了3场类似的专场对接推广会。

自“四零”采购自推行以来,已先后有266家企业通过签署正式采购合同、战略合作协议等形式开展了采购合作,采购金额达20亿元以上。

关键词:实

“现在惠企政策的推送可以说是‘秒收’。”旺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比如长沙市惠企政策26条,2月20日发布,第二天‘望易达’就把相关内容推送到了我的手机上。旺旺能享受什么政策、需要怎么申报、申报截止日期等一应俱全,不需要自己去找文件、学政策,很省心,也很快。”

“望易达”APP是由望城区为企业量身定制,架起了助推惠企政策落地的“智慧桥”。这款APP分为政策池、政策包、政策红利、政策兑现等板块,通过政策收集、政策画像、企业画像及其精准匹配,实现及时精准推送、帮助申报、评估反馈等全流程政策服务。目前,APP及时收集推送了各级惠企政策1500多条,其中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政策480余条。

为了确保惠企政策落到实处,望城依托驻企联络员、惠企政策服务专员和信息专员队伍,实行分片包干,做实做细政策解答、项目申报、“帮代办”等工作。设立“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窗”,实行专岗咨询、专人受理,确保惠企政策服务全天候、全流程、全覆盖,全力推进市“26条”和“望十条”等政策兑现。

截至目前,望城兑现“望十条”政策,共为企业延贷3.4亿元、无费担保贷款3.7亿元、新增贷款39亿元。落实市“26条”,为“四上企业”减免租金2352万元、社保7030万元、减缓税收1.6亿元、奖补支持2.7亿元,水电气“欠费不断供”全面落实。

“为望城速度、望城服务、望城担当点赞!”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望城以百日竞赛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驻企帮扶和惠企政策落地,突出“早、准、实”,下好复工复产“先手棋”,打好驻企帮扶“组合拳”,按下政策落地“加速键”,有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企稳向好。下阶段,他们将认真学习望城的经验做法,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继续加大驻企帮扶、政策落地力度,全力帮助企业稳信心、稳产能、稳增长,为实现“双过半”“双胜利”交出优异答卷。

责编:胡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