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残人林名长创办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

  湖南日报   2020-05-12 16:11:21

肢残人林名长创办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

——“看到村里的残疾人,就想帮帮他们”

湖南日报记者 唐璐 通讯员 李梅

初夏时节,草木葱茏。记者走进位于浏阳市大瑶镇老桂新村的凝馨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涓涓溪水汇聚于池塘中,成群鱼儿追逐嬉戏,占地6亩的蔬菜基地里幼苗长势喜人,山坡上种植的4亩黄桃已挂上青涩的果子,10余名残疾员工在忙着除草、浇水、施肥。

“种的时候小心一点,千万不要伤到苗根。”基地里,合作社创始人林名长提高嗓音,为员工讲解蔬菜种植注意事项。

这里曾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在林名长“改造”下,如今变成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

今年37岁的林名长是一名肢残人。2005年,在广州务工期间,由于一次意外事故,双手手肘以下截肢。

灾难并未摧毁他的斗志。休整2年后,他在家乡创办宏城打印店。2016年,又自筹资金60多万元,成立浏阳市大瑶镇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为55名精神、智力残疾人提供集托养、文娱、就业于一体的家园,服务对象辐射湘赣。

“自己是残疾人,也受过苦,每次看到村里的残疾人,就想帮帮他们。”为带动更多残疾人脱贫,去年2月,林名长流转村里160亩土地,组织20余名残障朋友创办生态种养合作社,为残疾人提供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的机会。去年,合作社增收近26万元。

“合作社刚成立时,我把养猪作为第一‘产业’。”林名长乐呵呵地说,这里山好、水好,还请来了专业指导老师,大家齐心协力悉心照料,第一批生猪出栏,净赚9万元。

“到合作社入股入对了,每月收入5000元,今年初又分红2万元。”老桂新村村民苏友全脸上洋溢着笑容,“早几年我因家庭遭遇变故而一蹶不振,林名长不停鼓励我,帮我走出困境。通过网上自学黄桃、油茶等种植技术,我现在成为了合作社技术带头人。”

年过五旬的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刘贤柯患有气管炎,不便外出务工。如今,他在合作社打零工,一年工资性收入有1万多元,闲置多年的土地被开发,还为他带来了租金收入。老刘说:“山上长满黄桃树,盼着秋天获丰收!”

“在合作社养鸡,不但一天能拿到80元钱工资,还可以照顾家人。”赋闲在家的贫困村民宋涛当起了“鸡司令”,腰包鼓了,盼头足了,现在就希望“脱单”。

去年5月,合作社还养了5亩泥鳅,全部交由有过泥鳅养殖经历的股东刘祥伟来打理。一开始,泥鳅情况还不错,可后来突发疾病,大量死亡。刘祥伟没有沮丧,为了养好泥鳅,他特地前往湖南农业大学学习养殖技术。“去年没养好,今年重新来。”刘祥伟表示。

“我们分工明确,最大力度让利残疾贫困户。”林名长说,合作社与20名残疾贫困村民签订协议,每人一年保底增收6000元,年终还能参加分红,有土地流转的还有租金收入。以“合作社+分红+务工”模式,既为残疾贫困村民找到脱贫增收路径,又为合作社提供稳定的劳动力,实现多方共赢。

谈及未来,林名长心中早有规划。今年疫情虽然耽误了一点时间,但大家抢抓春耕生产,扩大种养规模,鸡、鸭、羊、猪成倍增加,油茶、黄桃、蔬菜年产值将达到56万元。下一步,将抓生产扩规模,积极动员残障贫困村民加入合作社,将合作社变成“致富社”,帮助更多残疾人脱贫致富。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