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坚守“疫”线担使命 法律服务不打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04-19 15:00:30

近日,湖南科技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18级法律硕士刘峥接到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的电话通知,原本因疫情延期的法援案件即将依法开庭审理。

刘峥接到通知后,立即与案件指导老师易卫中博士联系并沟通有关情况。这是法律援助中心在年前就一直跟进的上诉案件,前期工作已经准备完毕,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法律援助公函、介绍信和授权委托书等办案手续都没有来得及签署和递交至法院,加之是跨市的异地案件,难上加难。案件的当事人是一位67岁且不具备法律知识的农村老人,如果没有代理人的帮助,庭审情况可能会变得很复杂。易卫中老师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向学校法律服务中心主任邱帅萍作了报告,邱帅萍得知情况后,即刻安排法律服务中心刘凯老师克服困难及时为该案办理相关手续。终于在开庭前一天,将手续全部办理完成。

17日中午,易卫中结束当天的网上教学后,带着刘峥马不停蹄赶往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确保了审判庭如期开庭,庭审一直延续到下午5点多才结束。当事人对易老师和刘峥辛勤而又出色的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和赞扬,一再挽留他们吃饭后再走,但他们婉拒了当事人的谢意,将案件中遇到的问题给当事人进行细心讲解后,晚上8点才匆匆赶回湘潭。

此次案件只是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的一个缩影,在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服务中心一直坚守在法律服务“疫”线,坚决做到法律服务“不打烊”,积极为学校各部门合同、文件等进行法律审查,为学校相关事务提供法律咨询,用法律守护好学校的正常运转,全力配合好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法律服务中心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的法律援助工作,线下有阻,线上延续,邱帅萍鼓励法律援助志愿者通过线上咨询等方式,为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提供书写法律文书、解答法律疑难等援助服务,普及疫情相关法律知识,缓解群众因疫情纠纷而产生的紧张和焦虑情绪,为社会战“疫”工作贡献了湖南科技大学法律服务中心的一份力量。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