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讲卫生”到“更健康”,“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了近70年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4-21 17:40:00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主题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推广分餐公筷,拒食野生动物”……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等9部门日前在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时,发出以上倡议。


新中国诞生之初,不但经济上积贫积弱,而且天花、鼠疫、血吸虫病等病在各地泛滥。能否迅速遏止疾病蔓延,成为巩固新生政权、提高民族自信心的切入点和关键点。

1952年,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了群众性卫生防疫运动,人民群众将之称为“爱国卫生运动”。


1958年2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除四害讲卫生的指示》。全国范围内迅速掀起了剿灭“四害”运动的高潮,全国6亿人民参与其中。有效降低了蚊、蝇、鼠、蟑等病媒生物密度,显著减少了鼠疫、疟疾、乙型脑炎等疾病的发生和流行。许多城乡清除了大量的垃圾、污物,面貌焕然一新。


1981年2月,全国总工会、团中央等9个单位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开展以“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和“语言美、心灵美、行为美、环境美”为主要内容的活动。


近年来,一场“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批示旅游系统“厕所革命”,多次在调研中强调厕所的重要性,并把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抓。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现在,爱国卫生运动为全民健康文明水平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婴儿死亡率从200‰下降到6.1‰,孕产妇死亡率从150/10万下降到18.3/10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政府颁发“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以纪念中国爱国卫生运动开展65周年,表彰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不同的历史情境下,爱国卫生运动具有不同的使命和主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公众的期盼已从“讲卫生”发展为追求“更健康”。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意识到: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爱国卫生运动的在场者、得益者。只有每一个个体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才能促进全民健康的实现。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廖慧文 整理)

责编:廖慧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