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老板的“甜蜜事业”

  湖南日报   2020-03-27 15:50:45

(湖南日报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龙友良)

近日,春雨暂歇,罗汉果迎来最佳种植期。在宁乡市龙田镇龙田社区的一个山垄边,彭加青正弯着腰给一个个整齐的土丘除草。这25亩罗汉果基地,是他这两年来精心呵护的“甜蜜事业”。

“种果,不是个轻松活。我一个人可做不下来,都是乡亲们一起干。”彭加青用衣袖抹了把汗,介绍起身旁的人,“比如傅师傅,可别小看他,锄土、施肥、摘果都是一把好手。”

彭加青口中的傅师傅名叫傅国均,今年已经60岁了。因小时候摔了一跤,成了一级残疾人。傅国均干不了重活,又一直未曾成家,家境很是贫寒,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罗汉果基地帮工前,他只能在家种点小菜,喂养塘鱼,以求温饱。

“我去年在基地拿了2000元工钱,还得了2000元分红,这下兜里有钱了。”傅国均干了半天的活,原本便有些驼着的身子弯得更低了。但他除起草来动作麻利,说起去年的收获更是满脸笑容。

在彭加青的罗汉果基地里,20多名帮工全是残疾人或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彭加青从20多万元的收入中分发出8万元工资,让大家小赚了一笔。让乡邻一起赚钱,正是彭加青经营“甜蜜事业”的初衷。

54岁的彭加青也曾经受磨难。14岁,他在山里砍柴时被一个精神病人砍去左手。当时,彭加青感到很自卑,初中毕业后,便辍学在家。一年后,他重新振作,在岳阳平江、长沙浏阳等地打工,手上攒下了一些积蓄。1994年,彭加青回到龙田,发现家乡有了发展,便回乡做起了餐饮生意。

彭加青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还成为了宁乡市残联的专职委员。2018年6月,在宁乡市残联的推荐下,他参加了一场甜蜜蜜罗汉果扶贫产业的培训,这令彭加青有了新思路。

“开店是自己发财,做基地是大家发财,何乐而不为?”彭加青几经思量,觉得家乡正缺少一个可以带富乡亲的产业基地,这是一个不错的契机。

这一年,彭加青投入20万元,流转了45亩土地,其中25亩用于种植罗汉果,20亩山地用于种植其他果树。因参与残联工作,他对周遭群众情况熟悉,便上门邀请附近的贫困户或残疾人来基地帮工,给他们分配力所能及的工作。基地的政策、技术、销售由龙田镇残联及相关合作社联手扶持管理。

2019年10月,基地收获了第一批40万个罗汉果,赚到了第一桶金。这让彭加青和他的乡亲们都信心满满:“等再下完一场雨,罗汉果就能下苗了。前两年种的桃树、李树今年也会结果。这日子,有盼头!”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