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区:90后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2-04 19:24: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4日讯 (田凌也)“爷爷新年好,给您拜年啦。最近有传染病在流行,您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保重好身体啊。”日前,桂花园乡曹宇轩从自己车上取下棉被和口罩,送到了桂花园乡楠木田村的五保老人林泽和的家里。

林泽和老人已经八十多岁了。妻子早丧,儿子也因患病而自顾不暇,孤苦伶仃的他常年独居在楠木田村深处一栋牛棚大小的房子里。曹宇轩了解了他的情况后,立马给林爷爷送来了生活必需品,希望他可以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舍小家为大家

曹宇轩是一名90后基层干部,2017年通过湖南省委组织部定向选调生考试,分配至洪江区桂花园乡进行基层锻炼。自从他成为一名基层干部后,便意味着他不得不有愧于“儿子”、“丈夫”、“父亲”这几个称号。

参加工作以来,曹宇轩就再没回过老家看望父母。今年,原本与父母约好回老家过年,但由于疫情发生,他再次毅然选择了留在基层一线。

来到洪江工作后,他和妻儿也长期分居三地,只能趁着节假日团聚。好不容易等到春节,自己可以陪陪妻儿,却因工作原因不得不再次分离。临行前,曹宇轩一把抱起儿子,看起来心事重重。妻子看穿了曹宇轩的心事,嘱咐他不用太担心家里,有大家才会有小家。你安心守护群众,我替你守着家。

正月初一,他独自一人驾车几百公里赶回单位后,顾不得长途开车的疲惫,又投入了工作。

荆棘载途,亦不退缩

除了乡机关例行会议,从大年初一开始,曹宇轩都在自己挂点的铁溪村里。他挨家挨户地走访摸排,询问家中是否有疫区返洪人员?是否有人有咳嗽、发烧等不适症状?在摸排的同时,不忘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嘱咐群众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少出门少聚会。短短两天时间,他同村支两委就走遍了整个铁溪村234户人家。

“遇到不理解的村民,对我们往往是破口大骂,但是他总是耐心地做工作,让人佩服。”铁溪村支两委干部都为这位年轻基层干部的工作态度点赞。

村里需要打印一些防疫宣传知识,但是打印机坏了。他跑了好几圈,想办法弄到了需要的零件,将打印机修好。看到村里急需口罩,在自己口罩都不够用的情况下,想办法找到了几十个口罩,自费购买下来送到了村里。

几天高强度的走访下来,曹宇轩发觉后脚跟刺痛难忍,乡卫生院检查后说是肌腱炎,医生嘱咐他一定要多休息、少走动。但当乡里安排“一人一户一专班”重点户隔离工作时,他又主动请战去帮助任务较重渔梁村。

趁着晚餐时间,曹宇轩和儿子视频聊天。

“你怎么都不理爸爸啊?”曹宇轩对着视频和儿子通话。刚满2岁的儿子看了他一眼,又到别处玩去了。曹宇轩笑了笑说,“兴许是没时间陪他,都不愿搭理我了”。

“年轻的党员干部冲锋陷阵的时候到了,我们不上谁上?”这是曹宇轩常说的一句话。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疫情,桂花园乡的党员干部们纷纷放弃休假,重返岗位。他们入户排查,宣传走访,解决困难,昼夜不息地奋战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第一线。

责编:林振林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