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线,洪江区“五老”争当“排头兵”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2-04 19:24: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4日讯 新年伊始,全国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对形势严峻态势,洪江区积极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参与到抗击疫情一线,保障社会生活安全有序。全区“五老”们主动响应,纷纷志愿加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来,涌现出一批感人至深、令人敬仰的典型代表.

“一号老头”冲在最前沿

该区横岩乡曾碧泽同志去年受伤,不久前才取出钢板,身体还处于恢复期。一接到上级命令后,他就挺身而出,主动加入到抗击疫情的行列中。在下村入户的途中,他不辞辛苦,挥汗如雨,始终走在队伍的前列,有人劝他歇一歇,那么大年龄了,有些事让年轻人多去做做。他挥挥手:“前面村子的情况我还是比年轻人更熟悉些。作为一名老党员,关键时刻就是要带好头,多做事。走吧,我们继续工作!”在他的感召下,工作组的小伙子们加班加点,挨家挨户进行上门宣传,高效出色地完成摸底排查工作。



高坡街街道尹明英春节期间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只是偷偷同老伴打声招呼:“家里的事情你管着,我要出去办点事。”

71岁的她,一直在防控部署会场外默默等待,会议一结束,她一把抓住领导的手,激动地说:“我是关工委的一名老兵了,还想做点事,您就给我布置任务吧!”于是她和街道工作人员深入到辖区每条小巷,行走在每家每户门前,进行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宣传和排查工作,张贴宣传标语30余幅,发放防疫传单500余份。

群众说:大过年的,这些“白头发、红党徽”的老同志还出来发传单贴标语,我们心里格外踏实,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一定能打赢!

宣传标语后面的五老情

“有症状,早就医”“不恐慌,不传谣”“不食野味,防范病毒”,区内各大街小巷贴满了用毛笔字书写的防疫宣传大字报显得分外醒目。你可知道,在这些大字报后面又凝聚着多少“五老”的汗水。

春节期间,区内文印店都处于关门歇业状态,但是街道防疫宣传工作又迫在眉睫,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发愁中,只听到一句“电脑不行了,我们自己来手写,办法‘土’了点,能用就行!”62岁的公安局退休老党员邓联宝说完,不等不靠,硬挺着年迈的老寒腿,挽起袖子,手持毛笔,亲书标语。



听说街道宣传标语紧缺,冒天井社区的70岁老人曾乔生也是非常焦急,他在家赶工,连夜点灯用毛笔写了上百张宣传标语,第二天交到社区。曾老动情地说:“我是个低保户,平时得到党和政府关心照顾,现在抗战疫情,我也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老年大学、老年书法协会的老同志们也纷纷提笔加入到书写宣传标语的队伍中来,短短半天时间,老书法家们倾情挥毫,书写了上千幅各类防疫宣传标语,标语立即分发至各街道社区,圆满解决了全区防疫宣传工作的燃眉之急。

一张张带着文化味和人情味的大字报,一笔一划倾注了“五老”们对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殷殷期盼,成了特殊时期防疫前沿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退伍老兵再当“排头兵”

居住在新街冒天井社区的68岁退伍老兵佘仕荣,当得到社区要组建疫情防控小组的消息后,主动请缨,要求加入防疫队伍。腊月二十九以来,他都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晚上带领社区“小喇叭”巡逻队走街串巷,提醒辖区居民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白天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风雨无阻,毫无怨言。在与社区同志入户摸排外出返乡人员的时候,佘老还自信地给年轻人打气:“在这一片如果遇到不听劝的小辈,我这张“老脸”总能派上了用场。”



“作为一名老战士,要冲在防疫的最前线,作为一名老党员,这是发挥余热的最好机会。”戴着口罩的佘老一番质朴的话语为我区防疫阻击战注入了一股坚定的“五老”自信力。

70岁的老党员程长胜拿着一封手写的“请战书”来到河滨路办事处桃李园社区,在志愿申请书上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按上红手印,递交给社区党支部。这封仅仅99个字“请战书”篇幅不长,却饱含着关工委“五老”心系国家,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奉献精神。

程老谦虚地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更何况我还是社区关工委的“一号老头”,为社会做了点事,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不值一提。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社区的28名老党员、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自愿加入到抗击疫情“立体网络”之中,上门开展排查登记,对返乡人员逐户核实情况。这些“五老”人员,已经成为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重要力量。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洪江区像这样奉献在抗疫前沿的“五老”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离岗不退岗,退休不褪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战“疫”不停,行动不止,他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着“五老”独有的那份坚韧力量。(洪江区关工委)

责编:林振林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