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抗疫|镜头背后的担当

  新湖南客户端   2020-02-04 19:24: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4日讯 (申少峰)“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所有记者取消休假!”“好,我马上回来”。大年三十,在通道县的洪江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龙俐君接到了取消休假立即返岗的通知。因外婆病危,龙俐君在年前请假回到通道县,八年没回娘家过年的她准备好好陪一陪外婆。但疫情就是命令,简单吃了几口年夜饭后,龙俐君辞别父母,安顿好两个儿子,与丈夫连夜驾车赶回。

吃了6天方便面后,龙俐君终于吃上了同事给她带来的热米饭

正月初一,龙俐君扛起摄像机就奔赴了疫情防控第一线。采访,写稿,发稿;然后赶下一个点采访……每天忙碌的节奏,让龙俐君一日三餐都只能在办公室吃“丰盛”的方便面:早上红烧牛肉味,中午老坛酸菜味,晚上香菇炖鸡味……在连续吃了六天方便面后,当吃到同事给她从家里带来的热饭时,一向坚强的龙俐君情不自禁地哭了。她想起了妈妈做的年夜饭,想起了刚刚做完手术出院不久的儿子,想起了仍然病危的外婆。

但是,容不得她多想,责任重于泰山。匆匆吃完晚饭,龙俐君又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每天,她都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留下 “最美逆行者”的背影,采写的多篇稿件发表在新华社、人民日报、新湖南、红网时刻、怀化电视台等媒体平台,为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群众带去力量和信心。

除夕夜,龙俐君一家人匆匆忙忙的年夜饭

“姐姐……外婆不在了。”正月初四晚上,还在加班赶稿的龙俐君收到了外婆去世的噩耗。龙俐君和丈夫商量,第二天一忙完就赶回通道给外婆奔丧。然而一忙碌起来,时间如流水而过。深夜,当龙俐君和丈夫拖着疲惫的身躯准备连夜赶去通道为外婆奔丧时,家里打来电话:“你们别回来了,外婆明早七点就上山了,非常时期,你们好好干,别给国家添乱……”

不能给外婆送终成为了龙俐君永远的遗憾。但是作为共产党员和新闻记者,她懂得:为人民的利益坚守岗位就是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新闻宣传是她的阵地,镜头就是她的武器;虽有遗憾,却“疫”不容辞!

责编:林振林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