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隔着屏幕喊“亲”的网店客服 可能是湖南这群残疾人

  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   2020-02-05 19:06:17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悦   黄启晴

手指一划,我们能在网络上轻松地完成年货的采购。但你知道吗?隔着屏幕喊着“亲”,为你提供完美购物体验的网店客服,可能是一位残疾人。

在湖南省特教中等专业学校与湖南犀牛电商共建的电商基地,由15位同学组成的电商客服团队,第一年就创造了2000余万元的销售业绩,并且在去年双十一当天就完成了600万元的销售业绩。

与一般企业员工不同,这个电商客服团队成员都有不同程度的肢体残疾,他们大都因先天性脑瘫、小儿麻痹症、脑积水等原因落下残疾。凭借这份每天8小时工作的收入,他们开始自己独立的生活,在工作中找到与世界友好相处的方式。

“亲!有什么问题吗?”这句话,他们每天需回复近1000余次,平均每分钟要敲出60个字。电脑页面上是打开的一列列网店客服页面,另一端链接着数以千计的网购者的咨询信息。他们每人每天需要面对近1000人次的咨询,面对每一次咨询,平均反应时间不超过30秒。对于肢体残疾尤其是手部残疾的他们来说,达到这个速度并不容易,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还需要对大量产品信息进行了解,才能迅速准确地进行解答。

肢体上的残缺,并不妨碍他们在工作上的热情。他们的“双手”在黑色的键盘上飞速移动,用一张张笑脸回复每一次的咨询。遇到质疑责问,甚至突如其来的谩骂,他们早已摸索出一套应对技巧:微笑、深呼吸,心里浮出一个声音——客户和自己都需要冷静3分钟……

考虑到他们中大多行动不便,学校为他们提供两人间宿舍。宿舍离“公司”不过几百米的距离,房租每月每人只需交纳200元。

团队15名成员,通过学校推荐,在2019年陆陆续续来到这家特殊的公司。骆籽良15岁时,一次意外让他失去了行走能力,在家一躺就是3年。回想起那段日子,他形容坠进了无边的黑暗,无人拯救。2017年,在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的介绍下,他拄着拐杖从怀化芷江县来到湖南省特教中等专业学校学习。2019年6月毕业后,通过学校推荐、面试、培训,骆籽良在学校的公司正式上岗。他形容在此工作的感觉:“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世界友好地向我打开。”22岁的何生是骆籽良的好伙伴兼室友,两人经常形影不离。不同于骆籽良,何生因为幼儿时遭遇重病导致后遗症。遭遇虽不同,但相同的是两人面对生活时乐观向上的心态。

“这里的工作氛围很好,彼此之间就像朋友,很温馨。”问起在母校里的企业工作是一种什么体验时,他们的答案出奇地一致。在这里,他们似乎更有干劲。省特教中等专业学校教务科科长王硕果告诉记者,在这里工作,他们的团体意识和凝聚力更强。一些特教学校毕业的学生走入正常的职场中可能会出现心理负担问题,在这里,他们平稳地完成从学校到职场的过渡。

在学校和爱心企业的帮助下,他们聚集在这间“特殊公司”里。相似的遭遇,让他们彼此关爱、携手并进,脚踏实地追寻自己的梦想。

责编:刘琼

来源: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