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倔”起新天地

  湖南日报   2020-02-26 11:11:07

湖南日报记者 成俊峰 唐曦  通讯员 陈毅

近日,天蒙蒙亮,记者就来到衡阳市石鼓区黄沙湾街道青石村,探访该村一位特殊的“脱贫之星”。10年前,他突遭变故因病致贫,但凭着一股子“倔劲”,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他就是村民钟少华。

钟少华今年53岁,原本是一名货车司机,2010年一次意外导致高位截瘫,仅有头部和手可以活动。巨大变故不仅花光他家中的积蓄,也令其意志消沉。事故发生后,钟少华被定为低保户,2014年,钟少华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动都动不得,活着没意思。”当时,钟少华成天流眼泪,甚至萌生了轻生念头。

钟少华的自暴自弃,把妻子逼成了家中“顶梁柱”。妻子不仅要照顾他,还要照顾家中年幼的外孙和老年痴呆的母亲。

被变故阴云笼罩的日子渐渐过去。有一天,钟少华突然发现,妻子老了,鬓角有了白发,皮肤也不再细腻。

“男子汉不能轻易放弃,要担起家庭的责任来。”钟少华告诉记者,当时他很心疼妻子,就是想找点路子赚钱,减轻妻子的负担。

“有什么坐轮椅也能完成的工作?”钟少华连续几夜通宵未眠,最终,他决定养鱼。鱼塘可以挖自家的田来建,鱼苗和鱼食可以找朋友赊笔账,而给鱼喂食,自己坐着轮椅可以完成。

盘算清楚了,钟少华向妻子“摊牌”。

“我不同意!你那身体累不得,若是天天在塘边走,还得找个人跟着照顾你。”钟少华的妻子极力反对。

钟少华也犯了“倔”,想好的事情一定要坚持。

几天后,钟少华的妻子拗不过他,便说:“鱼塘要是建得起,你就搞。”

钟少华说干就干,偷偷找朋友借了些钱,又从石鼓区残联领到了2000元帮扶资金,就朝着自家仅有的两亩田“动手”了。

那之后,鱼塘成了钟少华的“宝贝”,他不仅包揽早晚两次投喂鱼食的活儿,还买来了增氧机,经常在夜里两三点起来给鱼儿加氧。

2015年,钟少华迎来鱼“丰收”,而且还卖了个好价钱。当年除去成本和债款,他纯赚1100元。

“哪怕赚1元钱,也是我亲手赚的。”回忆起来,钟少华满是骄傲。

尝到甜头的钟少华又在自家鱼塘边流转12亩田,挖成2个更大鱼塘。2016年,钟少华靠养鱼顺利脱贫。

谁知没过多久,钟少华的养鱼事业遭遇“危机”。

2017年2月的一天,凌晨3时许,收鱼的商贩来了。钟少华睡眼惺忪,披着衣服赶到塘边,一不小心,连人带轮椅栽进池塘。虽被商贩及时救出,却导致身体急转直下,他又住进了医院。

“赚点钱连命都不要,不准你再养鱼了!”钟少华的妻子再次站出来反对。

自知“理亏”的钟少华佯装答应。一出院,他又成天泡在鱼塘边。“我跟这些鱼都是‘过命之交’,割舍不了。”钟少华打趣道。看着犯倔的钟少华,妻子只得抽出更多时间陪他一起照料鱼塘。

“我们现在都成‘养鱼专家’了,村里哪个养鱼遇到什么问题,都会来找我咨询。”钟少华自豪地告诉记者,2018年他被评为石鼓区“脱贫之星”,第一次当着众人面上了主席台。

在钟少华看来,人有时候就要“倔”一点,不坚持下去,就不知道真的可以成功。目前,他还瞒着妻子,悄悄谋划着把对面山林承包来养鸡,目的只想让全家人日子过得更好一点。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