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棵顽强的小草

  湖南日报   2020-02-28 11:47:49

湖南日报记者 彭婷

【名片】

颜轲,1985年出生,儿时因病导致双腿重度残疾。高考前夕,又因意外摔倒加剧病情,从此与轮椅相伴。他不屈不挠,不向命运低头,不仅考上了大学,毕业后还开了一家“多彩花艺”花店,生意风生水起。现在,他又热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传递更多正能量。

【故事】

“请问‘多彩花艺’怎么走?”1月18日,记者来到湘潭市岳塘区双拥南路,找寻颜轲开的这家花店。因位置有些偏僻,记者只得向路人求助。

“你要去小颜那里买花吗?他的花打理得好,很有生机,就像他本人一样。”在双拥南路一个巷子口,指路的保安对颜轲连连夸赞。

顺着保安手指的方向,记者在巷子里找到了颜轲和他的花店。这天正值农历小年,颜轲没有闲着。给植物换盆、剪枝、浇水,每道工序他都一丝不苟。“马上要过年了,红掌、发财树这类植物比较受欢迎,打理精致才对得起顾客。”颜轲轻轻拍掉身上的泥灰,脸上扬起清澈温暖的微笑。若不是腋下那对拐杖,很难让人将他与肢残人士联系起来。

颜轲出身在一个书香家庭。1岁多时,因疾病导致身体残疾,走路一瘸一拐。“病痛可以折磨你,但你不可以向病痛低头!”父亲鼓励颜轲,要像小草一样,不屈不挠、坚韧顽强。

懂事的颜轲也不曾让人失望,从小学习刻苦,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他还酷爱绘画,高中时,加入了艺考大军。2004年艺术联考前,颜轲只身前往长沙参加集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以让人废寝忘食。”颜轲说,集训时,他披星戴月,全心投入,高考前连续参加了7场专业考试。

高强度的学习,让他原本脆弱的身体不堪重负。一次,由于体力不支,他从画室的高脚凳上摔下来,画板重重压在腿上。虽然疼痛不已,但他仍坚持到了联考结束。

不幸再次降临。高考前的一个雨天,颜轲刚在教室坐下,右腿瞬间一软,再也站不起来。检查结果显示,他的右腿血管爆裂出血压迫神经,未来将与轮椅相伴。此时,距高考只有20多天。

“读书是唯一的出路!”颜轲深知这个道理,不愿放弃高考。凭借顽强的意志,他咬着牙、坐着轮椅进入高考考场,考入了湖南工程学院。

上大学时,颜轲拒绝家人陪伴,办完报到手续后便让父母回家。“他说,迟早要离开我们,不如早点学会独立。”回忆起当时情景,妈妈眼里泛出了泪花。由于身体原因,别人几分钟的路程,颜轲要走半个小时。如何克服困难?颜轲说,比别人走得慢,他就早点起床提前出发;跟不上学习节奏,他就长时间泡在图书馆……倔强的他从不向困难低头,多次获得奖学金。他还坚持锻炼,在大学期间摆脱轮椅,依靠拐杖重新站了起来。毕业那年更是凭着扎实的专业功底,被百度公司相中,从事网站平面设计。

2013年,他偶然接触到花卉行业,于是辞掉工作,开了这家名为“多彩花艺”的花店,寓意“花样人生,多彩生活”。记者在花店看到,一盆盆蝴蝶兰、芙蓉菊、火玫瑰迎风绽放,长势旺盛。为服务好客户,他常常通宵达旦备货、种植、清洗,并坚持上门保养、更新。他的诚信经营,让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开店期间,他还考到了驾照。

颜轲还热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到街道、社区教居民剪纸、绘画;面向残疾人开展花艺培训,传递养花心得;到劳教所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颜轲说,他最崇拜的人是运动员桑兰,觉得她身上有小草般的旺盛生命力,无论怎样都不会被打败。“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乐观的颜轲以此为座右铭,以桑兰为榜样,如小草般顽强生长,屹立不倒。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