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售“争气鸡”

  湖南日报   2020-02-28 12:04:22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通讯员 袁静

1月20日,天空放晴。记者来到桃江县武潭镇天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汪竹军家,见几个乡邻在帮他杀鸡。坐在凳子上,汪竹军用液化气喷头枪清理初步处理后鸡的细毛,身旁放着一对拐杖。他的妻子则搭着楼梯,在新房大门旁贴春联,对联写着“脱贫不忘共产党,幸福感谢习主席”,横批为“党恩似海”。

今年47岁的汪竹军因病致贫。因多年痛风没有及时治疗而引发并发症,2015年汪竹军丧失劳动能力,腿上烂了一个大洞,两只手肿得像萝卜似的,只能借助拐杖行走。

春联贴好了,汪竹军露出了欣喜的笑容。这副春联是他编的,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桃江县扶贫办主任胡喜明请人写的。

汪竹军和胡喜明相识,源于一封信。2018年6月27日,汪竹军给省扶贫办写了一封求助信。当时,他因治病欠下不少债,仅靠妻子打工的微薄收入艰难度日。一家人住在透风漏雨的老木屋,儿子考上大学学费没着落。这封信转到胡喜明手中,他马上赶到汪竹军家中走访,并迅速联系中国社会扶贫网、“泛海助学”和县残联、县教育局等单位,为汪竹军儿子筹集学费,还将汪竹军接到医院治疗。后来,又通过“幸福安居工程”,为汪竹军家修建了一套80平方米的新房。一来二去,胡喜明与汪竹军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1月9日,汪竹军向胡喜明发来一条求助信息:“年关将至,我家的土鸡还有300多只没有卖出,请您帮忙联系几个买主。”收到信息,胡喜明马上转发朋友圈,并写道:“武潭镇天湾村汪竹军,一个不向命运低头的人,养的正宗土鸡要销售,鸡是好鸡,让我们一起来帮他。”

胡喜明告诉记者,汪竹军身残志坚,积极上进。去年,他的病情稍有好转,就跑到宁乡学习养鸡,掌握了养鸡防疫技能,回来后散养400多只鸡。“他养的是土鸡,也是不甘贫困、自强不息的‘争气鸡’。如果不及时卖掉,多养一天就会多一天成本,一定要想办法在春节前帮他卖掉。”胡喜明说。

胡喜明推销汪竹军土鸡的信息发出后,反响热烈。1月14日晚,桃江县大栗港镇米儿家庭农场董事长郭美华就在她的朋友圈叫卖开了:“今年最后一次义卖,正宗11个月的散养土鸡,100元一只。”

此前,胡喜明联系了郭美华。“要我销售的话,我要先实地了解一番,先看一看鸡的品种与品质。”郭美华开出了“条件”。1月14日下午,胡喜明邀上郭美华等人来到汪竹军家,现场查看。郭美华发现汪竹军养的鸡品质不错,答应帮他销售,不要一分钱手续费,还倒贴快递费。短短一个星期,汪竹军的鸡就卖出了近200只。

1月20日,从汪竹军家回来,胡喜明又发了一条信息到朋友圈。胡喜明说:“汪竹军的‘争气鸡’销得差不多了。他家大门新贴的对联是发自内心的感恩之情。看到汪竹军一家人笑逐颜开,对生活充满憧憬,我也很欣慰。”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