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国:特殊家庭“掌门人”

  湖南日报   2020-01-20 11:35: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0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杨万里 胡纯亮 近日,记者来到永州市零陵区梳子铺乡排龙山村老党员周建国的家时,他正忙着给堂兄周建辉洗脸、擦身,整理衣服。因为瘫痪,周建辉已经10多年没有下床了。

“这些年来,非常感谢建国老弟的精心照料,要不然我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周建辉说。

年近六旬的周建国,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担任村干部。30多年来,除了干好村干部本职工作,种好家里的田地,还先后照顾了6位残疾亲人,他的爱心故事在当地广为传颂。2019年8月,周建国因孝老爱亲事迹突出,荣登湖南好人榜。

排龙山村,由于自然条件差,农民收入少,青壮年劳力几乎都有外出务工赚钱的经历。唯有周建国,一直坚守在村里没有离开。周建国说,不是他不想外出,一是群众选他担任村干部,他有责任守在村里为大家办事。还有最重要的,30年前他的岳父岳母即已瘫痪在床,需要他照顾。后来,他妻子家的3个弟弟因“隐性遗传”又相继瘫痪,加上堂兄周建辉也因病瘫痪。周建国将他们全部接到自己家吃住照料。这些年来,给他们洗脸、擦身、喂饭,成了周建国每天都必须完成的“作业”。

为撑起这个特殊家庭,30多年来,周建国与妻子一道每年种水稻20多亩,养猪、牛,养鸡、鸭,承包鱼塘养鱼,还酿酒、做豆腐拿到集市上去卖,想尽一切办法,以满足这个大家庭的庞大开支。

6个病人在家,周建国必须时刻关注。“我经常在深更半夜,接到周建国打来电话,要我赶紧过去给他家的病人看病治疗,已记不得有多少次了。”村医黄世太在村里从医20多年,周建国是给他打电话最多的一个人。“每年他都要给他们支付医药费几千元。”黄世太说。

村里的事要管,家里的事要做,6个残疾病人需要照顾,30年如一日,周建国与妻子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代价。“没睡过一个懒觉,没休息过一天,没有离开一天岗位,几次病倒,都是去医院打完针、拿点药即赶回家里。”周建国的妻子说。

“不能让他们饿着、冷到,让他们吃饱穿暖,就是我最大的欣慰!我是村干部,又是老党员,这些病人都是我的亲人,我有责任把他们照顾好!”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