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湘潭市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在湖南科技大学举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9-12-02 11:28:12

(图/吴正华)

普及防艾知识,携手预“艾”予爱

——2019年湘潭市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在湖南科技大学举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凌蕴 王可心

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进一步宣传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依法深入推进艾滋病防治备项工作,当天上午,以“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为主题的2019年湘潭市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在湖南科技大学俱乐部举办。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易露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军,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俊华,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唐文静、副主任杨志军,雨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章光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马金辉,湘潭市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陈小剑,雨湖区卫健局局长谭联,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廖湘岳出席本次活动。湖南科技大学学生代表,雨潮区防史委成员、医疗卫生等单位代表参加。本次活动由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防艾委副主任董湘瑞主持。

知“艾”谈“艾” 共话担当

“同学,你知道艾滋病的潜伏期是多久么?”胸前佩戴红丝带的志愿们拿着册子细细讲解艾滋病的知识。活动现场摆放着画板、标语悬挂,15个咨询展台依次排列,向人们宣传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有关常识。

活动现场,易露茜表示,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个人进步、家庭幸福、社会和谐三大角度来看待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深入学习健康中国行动,推动全省艾滋病病情持续维持在低流行水平。她要求,各地各部门应当针对艾滋病防控新特点,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把艾滋病防治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普及艾滋病可防可控可治的知识,营造健康的生活环境。

(图/吴正华)

“我市正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措施,全力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但艾滋病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唐文静谈到。他提出,对待艾滋病应当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策略,全面落实《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他呼吁,广大高校大学生积极学习并传播预防艾滋病知识,增强预防艾滋病的技能,树立社会责任意识,促进自身的健康发展。

廖湘岳表示,湖南科技大学高度重视艾滋病的相关工作,积极贯彻落实艾滋病的防护措施,努力推进艾滋病知信行的调查工作,并连续多年开展防范艾滋病的宣传活动。他希望,广大师生以及相关社会组织、基本医疗机构、委员会等齐心协力一同遏制艾滋病的流行,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一份力量。

关“艾”行动 你我同行

近年来,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全国整体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但目前全国尚有约四分之一的感染者没有检测或不知晓自身感染状况,已发现感染者中晚发现比例较高,大众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程度还有待提高,青年学生和老年人自我防护措施仍待加强,艾滋病宣传活动急需开展。

此次世界艾滋病日举办的“爱的天使”活动大赛精准“防艾”,以歌唱、情景剧、小品、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将艾滋病防治知识贯穿其中,寓教于乐,让同学们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了解艾滋病的预防知识,呼吁更多青年志愿者加入“防艾”大军中来。

湖南科技大学歌舞表演《缓梦》更是充分地展现了艾滋病病人的内心世界。一首献给艾滋病病人的歌曲缓缓流出,歌者时而轻声述说,时而嘶声呐喊,穿透心灵的声音与舞者的姿态融合,给予观众一场视听盛宴。“通过大家对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我想之后会更加关注艾滋病预防的相关知识。”湖南科技大学19级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的黄安琪在观看演出后说道。

(图/吴正华)

降“艾”行动 贯彻到底

2016年6月8日,联合国通过了《关于艾滋病毒、艾滋病问题的政治宣言》。各会员国承诺共同加大防治艾滋病的努力,到2030年结束艾滋病流行,即让艾滋病作为一种流行性疾病而成为历史。这需要科学的防艾教育做到常态化,而不是只在艾滋病日才去宣传和强调的内容。

近年来,湖南科技大学深谙其理,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和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为此,已持续三年专门为新生开设健康教育讲座,并从2016年开始就专门为学生配备了免费的计划生育药具发放机。学校校附属医院积极与市内其他医院及防治传染病的机构交流联系,通过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专题讲座和专题沙龙、举行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将预防疾病进行到底。此外,学校还成立了青春健康同伴教育学生社团,自2015年成立以来,共举办了以 预防艾滋病专题同伴教育团辅活动近30场。

(图/吴正华)

学校更是借助此次宣传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艾”活动,利用网络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开展2019年湖南省大学生防艾知识竞赛;在QQ空间等平台发布动态,宣扬“防艾”小知识,倡导全体成员通力协作,共建共享健康生活。

据悉,此次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知识宣传、科学义诊、慰问座谈和“爱的天使”活动大赛。其中, “爱的天使”活动大赛设置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优秀奖若干。湖南科技大学的参赛作品《艾情》和《缓梦》分别斩获一、二等奖的好成绩。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