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大学教授陈凡到湖南科大讲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9-12-17 16:52:55

(报告会现场 图/齐琳)

(陈凡讲课 图/齐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7日讯(通讯员 申雪莹 赵一琳 阳静 罗琼)12月14日下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大学博士生导师、哲学系主任兼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凡教授应邀来湖南科大作题为《新中国科技哲学学科建构与创新发展》的学术报告。

“自然辩证法是沟通哲学和自然科学的桥梁,这也是自然辩证法的由来。”陈凡表示,自然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要走进大学课堂,也要面向社会、迈向世界。同时,他对新中国科技哲学学科经历的五个阶段,包括科技哲学学科建构的理论准备阶段、科技哲学作为独立学科的初步形成、科技哲学的曲折发展、科技哲学的学科建制化、新时代科技哲学创新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详细分析。

陈凡对中国科技哲学未来发展的方针与原则提出见解。他认为,科技哲学发展要立足本土化、面向国际化、逐渐实现中国化。因此,他提出科技哲学未来发展的四项原则:立足中国实践、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传统、坚持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直面中国发展现实。 “如果中国科技哲学以特色突出地位、以研究体现水平、以应用寻求前途、以开放促进发展,那么我相信科技哲学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会上,到场师生积极参与交流讨论,陈凡就现场提问做出细致讲解。针对学生提出的在科技哲学发展的方向及作用方面的困惑,陈凡指出:“哲学对经济发展具有巨大作用,科技哲学的研究需要大家潜心研究学术,并在这个快节奏发展的社会中耐住寂寞,守住本心。”

湖南科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龙高全听完报告后感慨颇深:“陈教授的报告,不仅让我认识到了科技哲学发展历程与未来的研究方向,也增强了我对哲学的兴趣,开拓了我的视野,激发了我的探索热情。”

新闻链接

陈凡,1954年生,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哲学系主任兼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学科带头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技术哲学学会理事长,科技与社会(STS)学会理事长,《自然辩证法研究》副主编,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委,辽宁省政府学位办学科评议组成员,辽宁省哲学学会副会长,辽宁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辽宁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辽宁省委、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社会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科学技术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以及《科学学研究》等期刊杂志上发表二百多篇论文。主要论著、教材和译著《解析技术》、《技术社会化引论》、《科学技术社会论》、《自然辩证法概论》、《全球化时代的技术哲学》、《通过技术的思考:工程与哲学之间的道路》等。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