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这些旅游出行新规将开始实施

  新京报   2019-12-03 09:23:34

2019年进入最后一个月,在这个月中,有一批与旅游出行相关的新规影响你我的生活。

全国性新规

图/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摄

外国人过境144小时免签政策扩至27个口岸

12月1日起,重庆、陕西、浙江、四川等地过境免签政策实施优化。符合条件的外国人过境144小时免签政策扩大到了全国20个城市27个口岸,分别是北京、天津、石家庄、秦皇岛、上海、杭州、南京、沈阳、大连、青岛、成都、厦门、昆明、武汉、广州、深圳、揭阳、重庆、西安和宁波。此外,长沙、桂林、哈尔滨等3个城市3个口岸实施外国人过境72小时免签政策。

高铁票价再迎调整,最大折扣幅度5.5折

12月1日起,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成都局集团公司、兰州局集团公司、广州局集团公司、南宁局集团公司等对所属高铁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优化调整。其中,兰州局集团公司的票价调整涉及60余趟列车,最大折扣幅度5.5折;成都局集团公司的票价调整涉及170余趟列车,最大折扣幅度5.5折;上海局集团公司的票价调整涉及400余趟列车,最大折扣幅度5.5折。

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等三条高铁开通运营

12月1日,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郑州至襄阳段、郑州至阜阳高速铁路将开通运营。三条高铁同日开通运营,在全国高铁通车历史上属首次。郑渝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后,不仅结束了南阳、平顶山无高铁的历史,还缩短了重庆与华中、华北等地的时空距离。自此,从重庆乘坐高铁4小时可达郑州,从重庆乘坐高铁6小时可达北京。

部分景区(景点)降价

为响应降低国内景点门票价格的通知,12月1日起,一些景区(景点)执行门票降价。其中,南京市秦淮区芥子园文化展馆票价由20元下调至15元,南京李香君故居陈列馆票价由16元下调至10元,秦大士故居票价由8元下调至5元,山东峄山风景名胜区票价由原来的60元/人次调整为55元/人次。

此外,12月起,国内有一批景区(景点)开始执行淡季票价。如黄山景区、张家界武陵源景区、杭州千岛湖景区、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雅丹世界地质公园、玉门关等。其中,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武陵源景区的普通门票淡季价格为每人次115元,优惠门票价格为每人次58元,门票连续四日有效;千岛湖淡季门票为110元。

地方性新规

图/宜宾发布微博视频截图

四川:宜宾五粮液机场将通航

12月5日零时起,宜宾五粮液机场将正式通航,宜宾菜坝机场将同时停止使用,不再接受航班起降。据悉,宜宾菜坝机场目前开通的所有航班航线全部转至宜宾五粮液机场执行。

宜宾五粮液机场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宗场镇,距离宜宾市中心直线距离11公里,距离乐宜高速路五粮液机场出口(原宗场出口)4公里,该机场航站楼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地上共2层(1楼为到达层,2楼为出发层)。

云南:洱海湖区洗车最高罚款5000元

12月1日起,《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修订)》正式实施。修订后的《洱海保护管理条例》明确指出,在洱海湖区和湖滨带范围内清洗车辆、宠物、畜禽、农产品、生产生活用具,情节轻微的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擅自在洱海湖区和湖滨带范围内搭棚、摆摊、设点经营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擅自使用水上飞行器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广东:深圳机场将开通至少4条国际航线

12月15日,深圳机场将开通深圳至济州航线,每周3班;12月18日,深圳机场将开通深圳至槟城航线,每周4班;12月24日,深圳机场将开通深圳至富国岛航线,每周2班;12月28日,深圳机场将开通深圳至巴淡岛航线,每周3班。此外,深圳至尼泊尔加德满都、日本福冈等航线也有望于近期开通。

浙江:12月起杭州可直飞泰国清莱

12月1日起,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将开通直飞泰国清莱的航班,这是国内首条杭州直飞清莱的独家航线,由亚航执飞,全程4小时左右。每周有四班,分别为周一、周三、周五、周日。

北京:道路停车全部实行电子收费

图/新京报视频截图

12月1日起,北京市第三批道路停车改革将在门头沟、房山、顺义、大兴、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9个区域实施,北京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改革将在全市实行。

12月1日后,北京市道路停车一律取消人工现场收费,驾驶员不要再将停车费交给任何现场人员,也不要扫描任何人出示的二维码付费。如遇到“黑收费”等违规行为,可拨打96310城管热线举报,也可拨打区级停车管理部门电话举报。

天津:上调出租车基本运价

12月1日起,天津调整出租车基本运价,同时执行新的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

此次价格调整提高了起步价和车公里运价,将1元燃油附加费并入起步价。排气量1.6升及以下车型,起步价由3公里9元调整至11元,3公里以上部分由每公里1.7元调整至2.2元;排气量1.6升以上车型,起步价由2公里9元调整至3公里13元,3公里以上部分由每公里2元调整至2.5元。同时,还优化了低速等候费和空驶费,增设夜间附加费。其中,夜间23:00(含)至次日5:00(不含),起步价和车公里运价加收30%。

责编:田甜

来源:新京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