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手艺人用罗纹砚雕刻玉山版“清明上河图”

王铭俊   新湖南客户端   2019-12-05 11:22:42

新湖南客户端12月4日讯(记者 王铭俊)12月4日夜幕降临,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随“2019全国主流融媒体总编辑看江西”活动采访团来到玉山县七里街旅游商业综合体实地探访,在综合体靠里的一端,以罗纹砚为代表的一色砚台商店次第排列。

玉山罗纹砚是江西省的传统手工艺品。质地细润,发墨如油。罗纹石产于江西省玉山县怀玉山之东童坊乡千村际塘坑至米坑一带,距玉山县城约40公里。因砚石内的矿物成定向排列,致使其纹理发育,犹如丝罗,故名“罗纹石”。用它制成的砚台则称“罗纹石砚”或“罗纹砚”。

砚台的品质主要是由其材质决定的,玉山罗纹砚之所以能成为中国砚台界的翘楚,与其材质有很大关系。关于玉山罗纹砚的材质,清代《玉山县志》这样描述:“石之属有体青而带白,纹直而理精者,出沙溪岭,可研。朱子称为怀玉研。”

在玉山县雕刻艺术家协会副会长朱国彬创办的砚雕艺术馆,记者见到了他花费三年时间雕刻的玉山版“清明上河图”。

作品以三清山、怀玉山为背景,融入了县城自东向西一江两岸的标志性景观:东京桥、武安山、“冰溪第一楼”南楼、万柳洲、七里街城门、文成塔等。

该作品重达400斤,为了创作这方罗纹砚巨作,三年来,从构思到创意,从选料到构图,从细琢到修饰,他念兹在兹、精益求精,终于达到了理想中想要表达的效果。

责编:王铭俊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