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心五先生诞生150周年 长沙多家组织活动纪念弘扬其爱国主义精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9-12-02 21:24: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日讯(记者 陈薇)日前,为了弘扬杜心五(“五”亦作“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自然门武学,值杜心五先生诞生150周年之际,湖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同杜心五自然门、湖南省非遗促进会等单位,在长沙主办纪念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开幕式、杜心五文化论坛和自然门武学交流与拓展等三个阶段。参加活动人员有杜心五的后裔代表,杜心五家乡张家界市、慈利县的领导和乡亲代表,杜心五所创的自然门弟子代表和杜心五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参会人员达300多人。

开幕式上,国内外武学界、文化界的代表踊跃发言。杜心五的曾孙杜笙余介绍了杜心五的生平事迹。杜心五(1869~1953),湖南慈利人。自幼尚武,转益多师。终开宗立派创立中华武学自然门。他从小立志报效祖国,曾追随孙中山多次赴海外华人区募捐,从单枪匹马刺杀慈禧和袁世凯。他曾号令海内外5000多万弟子抗日救国,在国统区白色恐怖下保护中共地下党和进步人士,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挺身而出,支持湖南和全国的和平解放,并捐献自己的全部家产支持抗美援朝。他拒绝了日本土肥原的贿赂和蒋介石国民党的高官厚禄。解放后,他出任中南五省军政委员会和湖南省军政委员会顾问,并成为湖南省政协首届委员。

(李征军 摄)

开幕式以后,举行了杜心五文化论坛。此次论坛由湖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任国瑞研究员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他们或就文献、实物、口碑,或就生平、思想、贡献,或就武学的传承与发展,或就故居、陵墓与纪念地等等,提出了独到的观点。

活动期间,举行了杜心五自然门武学交流与拓展论坛。杜心五自然门门主唐弘主持论坛。论坛讨论热烈,并达成了组织规范、套路规范、服装规范等诸多共识。值得一提的是,由曾少祥、任国瑞创作的电影剧本《杜心五》已获国家电影总局批准开拍的情况,在论坛上获得普遍重视,反响热烈。慈利县杜心五故居修缮及文化开发等项目,同样得到了普遍的关注。11月29日下午,此次大会圆满落幕。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