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愈:两次贬官,五过耒水

  文史博览   2019-12-01 11:25:18

朱文科

韩愈是中唐时期伟大的文学家、教育家、思想家,领导了散文革新运动,并独辟蹊径,开创一代新诗风,创造了盛唐之后唐代文学的又一次辉煌。陈寅恪称其为“唐代文化学术史上承先启后转旧为新关捩点之人物也”。韩愈文学成就斐然,人生道路坎坷,曾经两次贬官,五过湖南耒水。

韓愈3岁时父母双亡,成了孤儿,由二哥韩会抚养。唐大历九年(774)春,韩会因“文学才望”受到宰相元载青睐,被他提拔进入朝廷,做了起居舍人,官居六品,负责编录议政言论,成为代宗皇帝李豫身边的近臣。韩会春风得意,带着老婆孩子和侄儿韩愈到了京城长安。

然而好景不长,三年后,韩会受宰相元载案牵连,被贬到粤北韶州(今韶关)做刺史。韩愈随兄嫂从长安出发,出蓝田关,经商山、南阳、襄阳、武昌,再溯长江进入洞庭湖,沿湘江而入耒水,越过五岭到达韶州。旅途之艰苦,可想而知。

途中,他们经过耒阳城,韩会告诉韩愈,7年前,大诗人杜甫病逝于此,墓地就在耒水河畔。只有10岁的韩愈,第一次知道耒阳。两年后,韩会病死在韶州,年仅42岁,留下老少孤寡三口,这对韩家是个沉重打击。韶州知府特地派人护送韩会的灵柩过五岭至衡阳。韩愈小小年纪,随贬南来,扶柩北归,所受创痛之深可想而知。

唐顺宗贞元十八年(802)冬,刚刚晋升为监察御史的韩愈,为了体恤民情,忠于职守,上书《论天旱人饥状》,遭权臣谗害,贬官连州阳山令。与他同时遭贬的,还有张署、李方叔。韩愈与张署结伴同行,沿耒水逆流而上,所见之处山寒水瘦,两岸落叶飘飘,又回忆23年前护送二哥灵柩的场景,心境倍加凄凉。韩愈在《送廖道士序》中,如此描述这段旅程:“衡之南,八九百里,地益高,山益峻,水清而益驶。……在岭之上,测其高下得三之二焉,中州清淑之气,于是焉穷。”到达阳山县时,已是次年二月十五日了。

贞元二十一年(805)正月二十三日,唐德宗李适驾崩,唐顺宗继位,大赦天下,韩愈接到赦书返京。他离开阳山,北上桂阳,经临武县抵达郴州。此时,朝廷斗争激烈,韩愈只好在郴州待命,受到郴州知府李伯康的热情款待。韩愈在郴州待了四五个月,中途得了一场重病。他写了首《谴虐鬼》:“屑屑水帝魂,谢谢无馀辉。如何不肖子,尚奋疟鬼威。乘秋作寒热,翁妪所骂讥。……湛湛江水清,归居安汝妃。”全诗34句,具体描述了治病经过,生动风趣。诗中的“江水”,指的是耒水上游郴江。

其间,韩愈多次乘舟游耒水,还到资兴程江口游玩,写了多首诗作,如其《八月十五夜赠张功曹》:“山作剑攒江写镜,扁舟斗转疾于飞。回头笑向张功子,终日思归此日归。雪飚霜翻看不分,雷惊电激语难闻。沿涯宛转到深处,何限青天无片云。”他真诚希望用自己乐观的情绪感染张署,让张署早日从愁怨中解脱出来。

这年八月四日,顺宗下诏禅位,五日改元永贞。李纯当上皇帝,是为宪宗,大赦天下。韩愈在郴州接到诏书,担任江陵府法曹参军。江陵就是湖北荆州,韩愈离开郴州,沿耒水乘舟,顺流北上。秋高气爽,耒水浩荡奔流,两岸树木蓊郁,一切都是那么充满新的希望。虽是闲职,总比流放好多了,因此韩愈一路心情舒畅。他在相州丹霞坦内停宿三天四晚,写下“昌黎经此”横竖两幅书法。韩愈的好友柳宗元闻讯赶来与韩愈相会。柳宗元在石壁题刻“河东柳从过”,“从过”二字体现了两人感情之深。

与柳宗元依依惜别后,韩愈继续乘舟北上。路过耒阳县城时,他弃舟登岸,由东门入城,停歇之后,出北门寻到杜甫墓前,凭吊赋长诗一首,表达对杜甫的仰慕之情:“我常爱慕如饥渴,不见其面生闲愁。今春偶客耒阳路,凄惨去寻江上墓。”这首《题杜子美坟》明白如话,体现了韩愈开创的“说理诗派”以文为诗、用韵险怪的诗风。

元和十四年(819)冬,唐宪宗派遣使者去凤翔迎佛骨,韩愈上《论佛骨表》,痛斥佛之不可信,要求将佛骨“投诸水火,永绝根本,断天下之疑,绝后代之惑”。顿时,龙颜震怒,要处韩愈以极刑。幸亏宰相裴度及朝中大臣极力说情,他才免得一死,被贬为潮州刺史。

潮州位于广东最东端,路途漫漫。年逾五旬的韩愈第五次过耒水,迎来他人生中又一个痛彻心扉的冬天。途经耒阳上堡地段,他登临耒水河畔的张良洞,韩愈不知是出于对张良的敬佩,还是出于对自身坎坷遭遇的慨叹,愤然写下了“还我本来面目”6个字,历代住持和尚都将此题词制成的匾额悬挂于佛堂。

潮州属于蛮荒之地,韩愈在潮州只有7个月,在他的短暂治理之下,潮州面貌焕然一新。耐人寻味的是,素来反对佛学的韩愈,在潮州师事大颠和尚习佛法,他和朋友通信,还说佛法外形骸是他所同意的。

韩愈在潮州两百多天后,调任江西袁州,这次没经过耒水了,而是从陆路抵达郴州后,经桂东到梅岭,到达目的地。此后,韩愈再也没来过耒水流域,而滔滔耒水无疑见证了他人生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

责编:廖慧文

来源:文史博览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