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信息化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传播”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科技大学举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9-11-18 11:32:08


(研讨会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8日讯(记者 蒋睿)11月16日,由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信息化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传播”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科技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全国50余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近150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刘德顺、重庆邮电大学原党委书记徐仲伟、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林芳、湖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殷晓元分别为大会开幕式致辞。

刘德顺介绍了湖南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历程、办学特色与取得的成果。徐仲伟分享了重庆邮电大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李林芳认为,网络技术的发展给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和新的研究范式。殷晓元充分肯定湖南省在学习宣传、发展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所做的积极探索。

开幕式结束后,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刘建武,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张志初,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红旗文稿》原社长李菱分别做大会主旨发言。

刘建武从制度视角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同时,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探索和总结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张志初以“拥抱理论创新与传播的春天”为题作大会发言。他从“一个领导”“三念铸魂”“三文凝心”“两上聚力”四方面解读了“春天的密码”,从“一个永恒主题”“五大使命任务”“一个构筑目标”“五项文化制度规范”四个方面解读了“春天的风景”,从“魂”“体”“制”“化”“创”五方面解读了“春天的芬芳”。李菱在发言中表示,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她指出,研究和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面对问题是理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机遇。

 据悉,“信息化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传播”学术研讨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网、重庆邮电大学发起,联合全国其他高校共同举办的大型品牌学术论坛。前两届论坛已分别于2017年、2018年在重庆邮电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的举办,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发展,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研水平具有重大意义。随着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以及第四届论坛的积极筹备,该论坛品牌正在获得更多的学术成果和更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