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哲学七十年:反思与前瞻”学术研讨会召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19-11-06 16:31: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6日讯(通讯员 王墨翰 )11月2日至3日,“新中国哲学七十年:反思与前瞻”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韶山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湘大碧泉书院·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承办。

11月2日上午,湘大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盛明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耀南教授,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侯才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中,侯才教授围绕“形而上学的复兴与重建”的中心议题在形上与形下、政治与学术、诠释与构建、传统的现代性转换以及哲学学会推进现代哲学史学科的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反思与瞻望。武汉大学李维武教授以探讨毛泽东对“实践论”的创立为出发点,对20世纪上半叶中国认识论的发展提出了重新诠释。中央党校乔清举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建国以来七十年中国哲学的研究历程,并对其进行回顾与反思。湘大刘启良教授对于民粹与民本的概念问题进行了历史性的梳理,厘清了两种不同哲学范畴的历史渊源与理论传统。河北师范大学程志华教授提出要解决“哲学困难”,推进哲学发展,须追问建构哲学的根源。湘大陈代湘教授梳理了湖湘学派的源流,同时将湖湘学派的特点概括为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爱国主义。

本次大会历时两天,共举行了2场全体会议、6场平行小组会议。在分组讨论中,各位参会专家、学者围绕本次大会相关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讨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郁。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