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来了!湘西“百年老路”换新装,外地游客连称太美

  905交通广播   2019-11-01 11:56:22

百年老路换新装

“铺了这个彩色的路面,我觉得好乖(好漂亮),而且车子在上面跑也好有安全感,好安逸哦! 近日,从四川驾车来湖南吉首旅游的张小姐刚下矮寨坡头,来到观景台上拍照的她立刻被矮寨迷人的风景和盘山公路红黑相间的路面吸引,拿出手机不停地拍照,大赞早有耳闻的矮寨盘山公路颜值爆表。

为打造最美生态旅游公路,助推矮寨奇观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9年8月下旬以来,湖南省湘西州公路部门借大中修的机会,积极筹措资金,对G209矮寨盘山公路坡头服务区至中国第一立交桥1公里长的路段实施靓化提升,在此路段铺装了州内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还没有的彩色路面,以缓解驾驶人的视觉疲劳,并提高路面防滑系数。

记者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而上,看到路边的混凝土防撞墙面上贴着原石岩板,防撞墙与山体融为一体,充满了生态气息和自然韵味;而国庆黄金周前刚刚完成的铺装,则将原本单调乏味的灰白色水泥硬化地面变成了红黑相间的沥青混凝土路面。焕然一新的盘山公路与自然景观互相映衬,靓丽醒目。

“不光是颜值的提升,这段公路的安全系数也整体提高了。 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此次大中修不但对该路段的混凝土防撞墙进行了生态化处理,使其与自然融合,同时还增加了防撞墙高度,提升了安全防护系数;公路边沟新增盖板以拓宽有效路面、方便游客行走;施划反光标线以提升驾驶人夜间行车的安全性,“我们公路部门始终将‘安全’二字摆放在突出位置,同时也追求公路与沿线自然风光的完美结合。”

提及红黑相间铺装路面的作用,吉首市公路管理局局长宋秀华表示,“采用了彩色的沥青有四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就是抗滑耐磨作用;第二就是有警示、安全的作用;第三可以减轻驾驶人员视觉疲劳,第四是美观,青山绿水间有这么一条彩色的公路,色彩更加丰富美观了。”

在临近坡顶的第一个回头弯处矗立着湘川公路死事员工公墓纪念碑,站在路边可远眺开路先锋铜像和创造四项世界第一的矮寨大桥,俯视可见矮寨公路奇观的连续回头弯,这里是游客观景的绝佳之地。

为了确保公路通畅,消除安全隐患,此次公路部门在该路段防撞墙外侧的悬崖上浇筑了钢筋混凝土挑梁,搭建了宽3米、长52米、面积达150多平方米的观景台,安装了牢固的仿木生态栏杆,游客在这里可以从容观景、拍照留念。

回溯到当年修筑湘川公路需要跨越矮寨这个天险时,公路人在完全没有机械设备的情况下,为修筑这段六公里的公路,2000多位民工奋战7个月,付出了艰辛努力,以及死亡200多人的代价,硬生生凭借着一双双手就完成了这个壮举,今天看来也十分令人钦佩。

“随着国家这些年的快速发展,施工条件和技术手段大大改善。像我们这次铺装路面,已经不需要完全封闭交通,一周时间就完成了路面施工。看到这条百年老路,经过我们的手,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安全,作为公路人,内心十分自豪,‘开路先锋’的大旗在我们手上也要越举越高。”此次大中修改造矮寨段项目生产经理田军接受采访时表示。

矮寨盘山公路后续将继续实施全路段改造,争取增加灯光照明,打造灯光夜景,让“矮寨公路奇观”这个旅游地标既变靓、又变亮,焕发新的时代光彩,成为湘西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中的颜值担当。

责编:王铭俊

来源:905交通广播

我要问